科室: 中醫科 副主任醫師 樑光宇

  家裡有浴缸的人,總喜歡在寒冷的冬夜裡泡上一個暖暖的熱水澡。雖說精神和身體都極為輕鬆,但泡澡的時間如果太長,水溫太熱的話,這對精子而言無異於是“謀殺”。

  精子生成和存活的適宜溫度是低於體溫1~2℃,而冬天泡澡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下,會使精子的生存環境被破壞,同時使生精上皮受損。”睪丸的生精上皮是專產精子的,一旦被破壞,精子的數量、質量、密度、活動力都會下降,再生成新的精子也有困難。這將導致受孕機會減低,嬰兒畸形率增高。

  與此類似的還有經常長時間泡桑拿浴、泡溫泉、睡電熱毯等,都會因高溫引起生精功能下降。因此,如果你是一個愛“高溫”的男人,最好能夠適當減少呆在高溫環境中的時間,有泡澡習慣的改成淋浴。

  飲食危害不能不防

  在飲食之中,對男性生殖功能影響最大的就是煙、酒。據專家介紹,長期吸菸和過量飲酒者的精子數量較不吸菸、不喝酒的人都明顯降低,精子的形態異常率也較之明顯升高。因此,在準備懷孕的前幾個月裡,準爸爸要完全戒菸、戒酒,以保證成功受孕和孩子的健康。

  不過,戒菸戒酒通常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還有一些食物是很多人都不曾想到的。譬如生棉籽油、雷公藤(中草藥)以及玄蔘、天冬、含水石、黃柏、玄蔘等複方湯劑,都會影響生精功能和降低精子活力。人們印象中健康又營養的豆類食品,含有豐富的植物雌激素,過量食用,可引起體內內分泌紊亂,可能會減少精子的數量和活力。對於有生育要求的男性而言,在食用豆類食品時一定要適量。

  下身環境要“寬鬆”

  時下追趕潮流的年輕人,連內褲也要穿緊身的才夠時尚。但是,曲線畢露的同時,也會讓“小弟弟”倍受束縛。緊身褲可使睪丸所處的環境溫度升高,影響生精細胞的分化,不利於精子的生成,另一方面,還會影響陰囊的血流迴圈,導致男性生育力下降”,應該儘量避免穿著,而選擇寬鬆的內衣。

  即使如此,要保持下身環境的透氣、舒適,還要防止長期坐著不活動。據介紹,不少司機都是不育患者,這是因為經常長時間坐著,前列腺受壓,血液供應減少,迴圈不暢,區域性抵抗力下降,容易誘發前列腺炎。由此,精液的酸鹼度發生改變,就會造成“弱精”,即精子的活動率和活力降低。醫生提醒,伏案工作的人或是開車人士,應該時常起身活動活動,以防不育的發生。

  精神緊張減少精子數

  隨著生活、工作節奏的加快,人們鍛鍊身體的時間越來越少,機體抵抗力也越來越差。尤其是男性,生活壓力較大,長期過度緊張,身體處在一種應急狀態,由此產生的應激激素影響到下丘腦-垂體-睪丸性腺軸,可使精子數量明顯下降。因此,調整心態,端正工作或生活態度,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對遠離“亞健康”狀態是有益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