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周和平

  一、泌尿繫結石
  大家知道,很多疾病容易引起泌尿繫結石。其主要與下列疾病有關。
  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可使血和尿中的鈣離子增加;痛風患者血、尿中的尿酸增加,易形成尿酸結石;骨折、骨結核等患者長期臥床或石膏固定,或脊髓損傷、肢體癱瘓患者,易引起骨骼脫鈣,其尿鈣增加;此外脊髓損傷患者還可能造成膀胱麻痺,尿瀦留,使尿中的晶體容易沉澱;尿路異物如電絲、麥稈、玻璃絲、草莖等插入尿道後滑入膀胱,形成膀胱結石。此外如腎盂腎炎,膀胱炎、泌尿系感染等疾病易形成結石。
  二、肝膽繫結石
  引起肝膽繫結石的疾病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溶血性貧血的患者易患膽色素結石,由於溶血釋放出大量血紅蛋白,分解後血中膽紅素增多;膽囊炎、慢性肝炎、膽道蛔蟲和腸道寄生蟲等易引起本病;糖尿病、肝硬化、甲亢患者膽汁中膽鹽合成和排出減少;切除小腸或小腸造瘻術及因十二指腸潰瘍做過迷走神經切斷術的患者,因膽鹽代謝紊亂和膽囊不易排空膽汁等;患膽囊癌,胰腺癌及過敏性、潰瘍性、侷限性結腸炎的患者易患肝膽繫結石。
  由此可見,疾病往往互為因果,既是病理產物又是致病因素。在診療疾病的過程中,應綜合分析、判斷並制訂切合實際的診療計劃和方案。以達到祛除病因,治療疾病的目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