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外科 主治醫師 閔春明

  一、建議住院

  如果經檢查、診斷,符合手術適應症,為利於術後觀察病情、及時處理、及時換藥建議住院治療,如需住院請攜帶日常生活用品、飯具、坐浴盆等物品,另外有醫保者應到門診一樓大廳先登記,再到住院部繳費。

  二、術前準備

  肛腸科與其他各科一樣,在治療前必須做有關的實驗室檢查,根據檢查結果來判斷疾病的性質、輕重、急危以及有無其他疾病或手術禁忌症等。入院第一、二天為術前常規檢查時間(遇節假日順延),常規檢查包括:血常規、血凝四項、大便常規+潛血試驗、HIV+HCV+HBsAg、肝功、腎功等,有關生化檢查要求患者晨起空腹抽血,若檢查泌尿、生殖系統,須憋尿。在肛腸專科中,由於疾病的輕重、手術時間的長短、年齡的老少等不同,往往需要採取不同的麻醉方法,臨床上最常用的麻醉方法有:區域性浸潤麻醉法、腰硬聯合麻醉法、小兒麻醉法等。若採取局麻手術術前正常進食,排空大小便,清洗肛門。若採取腰硬聯合麻醉無痛手術者,麻醉前6小時內禁食、禁水,否則,易發生嘔吐和誤吸現象。另外,術前應排淨大小便,排不淨者需灌腸,以免術後發生腹脹和尿瀦留。患者不得隱瞞嚴重內科疾病和藥物過敏史以免影響醫生的診療計劃,甚至影響患者的疾病治療。

  三、術中配合

  許多患者一說要手術就會不自主產生恐懼感,其實大可不必,現在的手術方法已經將疼痛降到很低程度,整個過程中手術麻醉時會有短暫疼痛,在注射藥物時也會有便意和肛門墜脹感,一般會在10~20分鐘內緩解。術中其他時間患者基本無痛感。

  過度緊張會導致交感神經興奮,抑制呼吸系統導致呼吸困難,抑制泌尿系統導致尿瀦留,抑制消化系統導致便祕,促進迴圈系統導致周圍血管收縮、心跳加快和血壓升高。同時緊張也會降低麻醉藥效能。所以患者首先要消除對手術的恐懼感,保持放鬆和自然的身心狀態。

  四、術後反應

  區域性浸潤麻醉的患者術後可以自動體位,腰硬聯合麻醉的患者應去枕平臥位6小時,以免引起頭暈、心慌等。少數患者術後還是可能會出現心慌、噁心、頭暈,屬麻藥反應,可做深呼吸,很快會自行緩解;嚴重者及時通知醫生處理。肛門墜脹、便意感強屬注射藥物後的正常反應,20分鐘~1小時內會自行緩解。肛門疼痛,輕者不必處理,重者通知醫生給予止痛處理。患者術後需要按壓肛門區域性半小時左右,以免傷口滲血,區域性紗布滲血稍多時,及時通知醫生給予止血。

  五、 術後大便

  除特殊交代外,一般手術後要求患者儘量在24小時後排大便。另外,患者術後一般都有肛門墜脹感,以為是解大便前兆而非常擔心害怕,其實這沒必要。肛門墜脹感是正常現象,同時囑患者不得去解大便,以免引起肛門水腫和感染。

  大便前應先自行拆除繃帶及肛門口紗布,肛門內的油沙條會隨大便排出,若不能自行排出,醫生在換藥時會給予撤除。若排便困難,緩緩用力,不要久蹲廁所和過度用力,否則容易導致肛門水腫。可以通知醫生使用開塞露協助排便。大便時有少量出血,屬正常,墊上乾淨敷料即可自止;若出血不止,應及時告訴醫生做相應處理。

  六、術後小便

  少數患者術後出現小便困難,多因過度緊張及區域性刺激引起尿道括約肌痙攣所致。精神緊張所致者囑病人要精神放鬆,好好休息,或在會陰部及少腹部做熱敷,或者可將固定敷料的繃帶放鬆,輕揉或熱敷下腹,同時放鬆肛門,一般可解出。如果上述處理不能緩解,可用導尿管導尿。大、小便時應有家屬陪同,因為患者忽然由平臥位直立時可能會引起頭暈。如出現尿少、尿有餘瀝、尿痛,應急查小便常規以確診是否有感染,並制定相應的抗感染治療方案;切口疼痛難忍者可服去痛片或肌注止痛針,無效則應請醫生進一步處理。

  七、術後飲食

  囑病人臥床休息,當日可進流質飲食,並適當靜脈輸液。術後第二天,可進半流飲食,並多食富有營養和易消化的食物,第三天,可正常飲食,為保持大便通暢,可多食新鮮蔬菜、水果。便結者,可服有潤腸通便作用的藥物如:滋陰潤腸口服液、麻仁軟膠囊、蜂蜜等。忌食辛辣、肥甘、厚味、油炸煎炒之品,兩週內禁止飲酒。

  八、術後換藥

  (1)換藥目的

  肛腸換藥是對手術創口的清潔消毒、引流、創面保護、使用解毒消腫止痛及促進創口生長的藥物、創面胬肉的修剪及拆線等處理,科學合理的換藥可減輕術後疼痛、縮短療程及避免一些併發症的發生。

  (2)換藥次數

  從手術後次日的每次大便後開始換藥,原則上每日一次,少數特殊疾病可增加換藥次數。過多的區域性清洗換藥反而對傷口生長不利,中醫有“煨膿長肉”之說,意思是創面保留少量的膿性液和分泌物能促進傷口癒合。

  (3)換藥前準備

  每次大便後要用常規藥物坐浴,按1:50的比例加水,需用熱水放溫後坐浴,切忌熱水加涼水。每次坐浴時間,痔瘡、肛裂等可稍短,肛瘻、膿腫應稍長,術後近期應稍短,具體時間控制在15~20分鐘左右。坐浴時收縮肛門,可直接坐於藥水中浸泡或用藥水擦拭。姿勢取坐位而不要用蹲位,久蹲易致肛門水腫。坐浴後通知醫生換藥。

  九、術後痔核脫落期

  術後7~9天為內痔壞死脫落階段,容易出血,應儘量減少病人的活動。若病人出現心慌、面色蒼白、腹脹腸鳴、肛門下墜、急迫排糞感、脈細數等,這是術後大出血的表現,應立即報告醫生,並做好搶救準備。

  十、術後活動

  一般來講手術創面較大,而傷口尚未完全癒合期間,應儘量少走路,這樣可避免切口邊緣因用力摩擦而形成水腫,延長創面癒合時間。創面癒合後3個月左右不要長時間騎自行車,以防癒合的創面因摩擦過多而引起出血。

  注:俗話說:“三分治,七分養”。所謂養,指的就是護理。護理工作的好壞,直接關係到病人康復的快慢,可見護理在疾病治療過程中有不可忽視的作用。做好肛腸疾病的術前術後護理工作,才能更好的治療肛腸疾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