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骨科 主任醫師 王恆冰

  脊柱裂是一種與胚胎髮育有關的先天性畸形。
  由於神經管缺陷,引起脊柱、脊髓等異常改變。脊柱裂的危害是有些病人可以出現大小便失禁、雙下肢畸形,腦積水等。尤其是一旦出現大小便失禁、癱瘓等嚴重問題就很難恢復,對個人家庭社會的都是災難性後果
  脊髓栓系是指神經管閉合過程中,脊髓末端因各種原因受到束縛,造成生後脊髓末端處於低於正常的位置,在生長髮育過程中,脊髓不能與脊柱的生長同步,造成脊髓受牽拉並損傷。
  脊柱裂分為顯性脊柱裂和隱性脊柱裂。
  顯性脊柱裂是脊柱後中線上有囊性包塊突起,也可稱為脊髓脊膜膨出(見圖1),幾乎都伴有脊髓栓系,應該儘早診治。
  隱性脊柱裂的患兒可能發現較晚,部分孩子腰骶部的高起,脂肪堆積,面板色素沉著,多毛,小洞等(見圖2―圖6)不引起注意,就會延誤診斷。隱性脊柱裂的孩子部分伴有脊髓栓系,可以表現小便失禁,下肢走路障礙;還有些生後無症狀,隨年齡增長,逐步出現異常問題。
  所以對腰背部有可疑改變的孩子,家長應儘早找相應專業的醫生就診,做磁共振檢查應該會清楚知道有無脊髓改變,有無脊髓栓系。
  隱性脊柱裂合併脊髓栓系,對神經系統的損傷是漸進性的,如果能早診斷,早治療,有望阻止神經的損害,或對已有神經改變得以逆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