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腦病科 主治醫師 楊柳

  

  近日洛陽市第二中醫腦病科救治一例年僅1.5歲的手足口病後急性面癱患兒,目前患兒已基本痊癒,未遺留任何後遺症。

  患兒於11月4日患急性手足口病,經對症治療後好轉,11月8日患兒突發急性面癱,表現為左眼閉合不全,口角右歪,發病後3天患兒至我院腦病科就診,考慮為手足口病後急性面癱,給予中藥馬錢子外用配合鍼灸治療10天后臨床痊癒。

  該例病人是我科診治的年齡最小的患者,只有1.5歲,這意味著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提高警惕,預防嬰幼兒面癱,尤其是手足口病患兒,繼發急性面癱的風險更高。同時對於急性面癱的患者,無論年齡大小,通過及時有效的正規治療,是可以完全恢復的,而積極配合中醫藥及鍼灸治療是治療成功的重要因素。

  面癱,又名歪嘴風,醫學上專業病名叫做面神經炎,其發病誘因是多方面,但臨床最為常見的誘因為過度勞累後受涼,該病可以發生於任何年齡,多數病人自訴在過度勞累、洗涼水澡、吹電風扇或者空調、過食冷飲或者乘車時面部受風后於清晨洗臉、漱口時突然發現一側面部有不適感,嘴巴歪斜,前額皺紋消失、眼睛閉合不全,不能作出皺眉、閉眼、鼓氣、吹口哨等動作,進食時,常有食物滯留於患側,或者患側口角流口水,上述症狀在講話或者微笑時更為明顯。

  患者通常在起病後1-2周內開始恢復,大約80%的患者通過積極藥物治療,配合中醫鍼灸、按摩理療治療在幾周及1-2個月內基本恢復正常,但亦有少數病人不能完全恢復。因此提高警惕,早期發現,及早診斷,及時治療非常重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