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手足口病的主要症狀

  手足口病多發於學齡前兒童,4歲以內發病率最高。手足口病的主要症狀為口腔潰瘍、疼痛、口臭、流涎、拒食、厭食、煩躁不安、低熱或中等度發熱、咽充血、扁桃體腫大、手足心可見皮疹,先為紅色斑丘疹,很快即轉為水皰疹,皮疹可在一週內消退,不遺留色素沉著、脫屑或疤痕。

  普通病例表現

  急性起病,發熱,口腔粘膜出現散在皰疹,手、足和臀部出現斑丘疹、皰疹,皰疹周圍可有炎性紅暈,皰內液體較少。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慾不振等症狀。部分病例僅表現為皮疹或皰疹性咽峽炎。多在一週內痊癒,預後良好。部分病例皮疹表現不典型,如:單一部位或僅表現為斑丘疹。

  重症病例表現

  少數病例(尤其是小於3歲者)病情進展迅速,在發病1-5天左右出現腦膜炎、腦炎(以腦幹腦炎最為凶險)、腦脊髓炎、肺水腫、迴圈障礙等,極少數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後遺症。重症病例可表現為神經系統受累和急性迴圈呼吸衰竭,3歲以下發病率高。

  手足口重症病例可表現為神經系統受累和急性迴圈呼吸衰竭

  1、神經系統表現

  精神差、嗜睡、易驚、頭痛、嘔吐、譫妄甚至昏迷;肢體抖動、肌陣攣、眼球震顫、共濟失調、眼球運動障礙;無力或急性弛緩性麻痺;驚厥。查體可見腦膜刺激徵,腱反射減弱或消失,巴氏徵等病理徵陽性。

  2、呼吸系統表現

  呼吸淺促、呼吸困難或節律改變,口脣紫紺,咳嗽,咳白色、粉紅色或血性泡沫樣痰液;肺部可聞及溼囉音或痰鳴音。

  3、迴圈系統表現

  面色蒼灰、面板花紋、四肢發涼,指(趾)發紺;出冷汗;毛細血管再充盈時間延長。心率增快或減慢,脈搏淺速或減弱甚至消失;血壓升高或下降。

  手足口病的傳播途徑

  手足口病有一定的傳染性,其傳播方式主要有:

  1、人群密切接觸是重要的傳播方式,兒童通過接觸被病毒汙染的手、毛巾、手絹、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內衣等引起感染。

  2、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過空氣(飛沫)傳播,故與生病的患兒近距離接觸可造成感染。

  3、飲用或食入被病毒汙染的水、食物,也可發生感染。

  手足口家庭護理6小招

  1、由於患兒口腔潰爛、疼痛,故飲食儘量清淡,以流質食物最宜,避免進食酸辣、燥熱、肥膩、難消化之品。

  2、注意個人衛生,保持口腔清潔,潰瘍區域性可用淡鹽水抹拭,區域性噴上喉風散或西瓜霜等。若口腔黏膜潰瘍明顯的可用思密達粉劑撒於創面,以促進區域性黏膜的修復。

  3、手足心皰疹不可用未經消毒的針挑破,應由其自行消退,以免繼發感染。可外用爐甘石洗劑以斂瘡止癢,如皰疹破潰者可用金黴素眼膏或百多邦軟膏搽破潰處。

  4、可適當配合飲食療法,如以胡蘿蔔、馬蹄、竹蔗煲瘦肉湯或竹葉捲心加冰糖煎水代茶等。

  5、一旦患兒出現胸悶、氣促、疲憊、喜嘆息等症狀,應警惕併發心肌炎的存在,須即往醫院診治。

  6、若患兒突然嘔吐、頸項強直,甚至四肢抽搐,為併發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的徵象,應及時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