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主治醫師 劉琳

  “六齡牙”學名為第一恆磨牙,是兒童在六歲左右於第二乳磨牙的遠中部位萌出的牙齒,位置比較恆定,在整個恆牙列中所承擔的咬合力最大,對咬合關係的建立起重要作用。“六齡牙”的萌出,使兒童牙列的咀嚼面積增加,保持上、下頜咬合關係、維持頜間和麵部下三分之一的高度,同時咀嚼時產生的力量還可刺激頜骨生長髮育。“六齡牙”齲損後咀嚼力下降,不利於食物咀嚼及營養的消化吸收,對頜骨的發育也有所影響。如果因為齲病導致該牙提前喪失,則還可能引起其它牙齒的異位萌出,造成咬合紊亂。因此,保護好“六齡牙”十分重要。

  “六齡牙” 萌出時間早,剛萌出時其咬合面有許多窩溝、點隙,此處是牙齒髮育過程中鈣化的薄弱環節,加之兒童對保持口腔衛生的意識及能力較差,使得“六齡牙”的咬合面成為齲齒的好發部位。患有齲齒的兒童往往因為懼怕疼痛而拒絕牙科治療,因此,預防齲齒的發生顯得尤為重要。
  世界衛生組織向全世界兒童推薦一種保護新生恆牙的方法-窩溝封閉法:即用高分子合成材料做成的窩溝封閉劑塗蓋在經酸蝕處理過的窩溝上,利用它的粘稠度及滲透性,快速固化成膜,將易發齲的窩溝封閉起來,相當於給牙齒包了一層防護罩,以隔絕外來的侵蝕,預防窩溝齲。這種辦法操作簡單,無任何痛苦,如不脫落,其防齲效果達90%以上,我國牙防組織也推薦了這種保護牙的新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