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副主任醫師 王昭領

  兒童到了6歲左右,在牙列的最後面,即在第二乳磨牙的後面萌出的牙,就是第一恆磨牙,因其在6歲左右萌出,所以習慣稱為“六齡牙”。

  恆牙將陪伴您終身,這是人們所熟知的。“六齡牙”在咀嚼器官中發揮特殊的功用,就功能來講,“六齡牙”是生理作用的中心點。它牙冠大、牙尖多、咀嚼面積大,牙根分叉角度大而特別的結實;而且它正好位於整個牙弓的中段位置,成為牙弓的主要支柱,有人將其稱為“頜關鍵”,這個牙對於保持上下頜牙齒正常的排列,維持正確的咬合關係,以及保證頜面部的正常發育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六齡牙”是萌出最早的恆牙,剛萌出時其牙體硬組織很薄、頜面窩溝發育不健全,鈣化差。並且,它萌出的時間正處在兒童乳、恆牙交替的時期,有些家長還以為“六齡牙”是將來要更換的乳牙,忽視了對孩子口腔衛生的要求和牙齒的保護,使得它對齲病易感,因而,保護兒童“六齡牙”的意義猶為重要。

  “六齡牙”是恆牙,如脫落或拔除造成永久性缺失。它的早失不僅會大大降低兒童的咀嚼功能,而且還會影響頜骨的發育和引起鄰近牙齒的傾斜以及對頜牙的伸長,造成咬合關係的紊亂,這對兒童的身心健康有很不利的影響。

  因此,我們應教育孩子從小講衛生、愛清潔,養成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的好習慣。如果發現牙齒髮育不正常或是患了齲齒,應做到早期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