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新生兒科 主任醫師 彭小明

  寶寶的大便與消化、吸收功能有密切關係,是判斷寶寶身體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之一,如果掌握了寶寶大便的性狀和規律,不但能夠了解寶寶的消化功能,而且能夠及時發現寶寶的疾病。

  一歲以內的寶寶以母乳或牛奶等液體餵養為主,因此寶寶的大便比較稀、次數也較多,有時候寶寶的大便還可能經常帶綠色,那麼寶寶大便帶綠色是不是正常的呢?為什麼會有綠色大便呢?

  由於寶寶胃腸道功能發育不成熟,膽汁中的膽紅素在腸道雙歧桿菌等作用下氧化變為膽綠素,從而使糞便呈綠色。排出的糞便遇到空氣中的氧,膽紅素也會氧化成膽綠素,使糞便的表面呈綠色。

  這種情況在4個月以內的嬰兒更明顯,因為4個月內寶寶沒有新增輔食,且這個時期寶寶胃腸道更嬌嫩。其實寶寶大便的次數、性狀、顏色與寶寶的年齡、餵養方式、是否新增輔食有密切相關。

  寶寶出生後一般在12小時內會排大便,這個時候的大便為胎便,胎便是由胎兒腸道脫落的上皮細胞、膽汁、濃縮的消化液及吞入的羊水組成,呈墨綠色、有點發亮,很像夏天路面上被烈日晒溶了的柏油,無臭味,胎便一般在3-5天內排完。如果寶寶出生後24小時內沒有胎便排洩,或7天內胎便沒有排完,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是否有消化道畸形等疾病。

  母乳餵養的寶寶,由於母乳中含有豐富的寡糖,能夠充分地刺激腸胃蠕動,因此大部分寶寶不會成形,呈金黃色,多為均勻糊狀,可有沒有完全消化的細小乳凝塊,偶爾會微帶綠色,無臭味及泡沫。

  大便的次數有個體差異,每日一般3-5次,也可能有7-8次,有時候寶寶在吃完奶後或用力的時候,也偶爾可以有很少量的大便排出,這是因為寶寶吃奶後胃腸容量增加,引起腸道蠕動增加而有便意,稱為腸胃反射性排便,這是正常生理現象。隨著孩子月齡的增長,大便次數會逐漸減少,一般3-4個月後大便次數會減少到每天1-2次,但是部分寶寶可能要到6個月才會減少到1-2次。

  吃母乳的嬰兒如果出現大便帶綠色、較稀、次數較多等情況,只要嬰兒精神及吃奶情況良好,體重增加正常,沒有腹脹、嘔吐、大便腥臭等的情形,就都是正常現象。

  配方奶粉餵養的寶寶,大便通常呈淡黃色或土黃色,較乾燥,略有臭味,有時大便裡還混有灰白色的“奶瓣”。每次大便的量比母乳餵養的寶寶多,但次數少,一般一日1-3次。

  因為寶寶的胃腸道功能發育不成熟,部分寶寶可能存在1-3天排1次大便,甚至可能5-7天才排1次大便。如果寶寶沒有哭鬧不安,沒有嘔吐,一般沒有大礙,可以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做按摩,每日3-5次,每次3-5分鐘,還可能口服調節胃腸功能的微生態製劑如:媽咪愛,雙歧桿菌等。如果沒有緩解需要到醫院就診排除先天性巨結腸、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等疾病。

  因為配方奶中加入了一定量的鐵質,這些未完全吸收的鐵質經過消化道與大便同時排出,在於空氣接觸之後變為暗綠色。如果寶寶有消化不良、受涼等情況下,腸道未吸收的鐵質會增加,暗綠色大便的次數和量均會增加。

  混合喂的寶寶糞便與配方奶粉餵養相似,但較黃、軟。次數一般2-4次。在新增穀物、蛋、肉、蔬菜等輔食後,糞便性狀接近成人,每日一次。

  寶寶4個月後一般開始新增輔食,新增輔食以後的寶寶,大便次數會明顯減少,含水量也會減少,大便也會逐漸成形。由於寶寶的消化功能未完全成熟,以及對新增食物的不適應,大便可能會帶有未消化道食物。

  如寶寶初加菜泥時,大便中常排出少量的綠色菜泥,這種現象是健康嬰兒更換食物時常有的事,如果寶寶沒有腹瀉嘔吐等不適症狀,一般不需要特殊處理。給寶寶新增輔食一定要遵循從一種到多種、從少到多、從軟到硬的原則逐漸新增。

  寶寶大便的性狀有個體差異,由於4個月內的寶寶大便次數較多,常常被家長誤認為寶寶有“腹瀉”, 其實腹瀉必須是寶寶的大便改變了原本相對固定的形狀、顏色、次數、含水分量等。

  下面介紹幾種常見的異常大便和注意事項:

  1、灰白色大便 :如果寶寶從出生起拉的就是灰白色或陶土色大便,小便呈深黃色,面板呈暗黃色,很有可能是先天性膽道梗阻所致。應該立即到醫院就診,延誤診斷和治療會導致永久性肝臟損傷。

  2、蛋花湯稀水樣大便 :大便像蛋花湯樣,水分增多,而且排便的次數和量有所增多。多見於腸炎、秋季腹瀉等疾病。丟失大量的水分和電解質會引起寶寶脫水或電解質紊亂,應該立即帶孩子到醫院就診,腹瀉時,不要自作主張給寶寶服藥,特別是抗生素,因為多數寶寶的腹瀉是消化不良腸道功能紊亂或病毒感染引起的,如果濫用抗生素會殺死寶寶腸道的益生菌,使腹瀉遷延不愈!

  3、油性大便 :糞便呈淡黃色,液狀,量多,像油一樣發亮,在尿布上或便盆中如油珠一樣可以滑動。 這表示食物中脂肪過多,多見於人工餵養消化不良的寶寶,一般可以口服腸道益生菌可以解決,如果超過2周不緩解,可以考慮暫時改服低脂奶,但要注意,低脂奶不能作為正常飲食長期吃,否則會造成寶寶營養不良。

  4、血便 :大便通常呈紅色、暗紅色、咖啡色或黑色。引起血便當原因很多,首先要看是否給寶寶服用過鐵劑或大量含鐵的食物(如動物肝臟),引起的假性便血;如果大便變稀,含較多黏液或混有血液,應該考慮感染性腹瀉;如果大便呈果醬色且寶寶有陣發性哭鬧不安,要考慮腸套疊;如果大便呈柏油樣黑,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如果是鮮紅色血便,大多表明血液來源於直腸或肛門,需要檢查肛門有沒有破損。總之,血便不容忽視,均需立即到醫院診治。

  5、豆腐渣樣便 :大便稀,呈黃綠色且帶有黏液,有時呈豆腐渣樣。 這可能是黴菌性腸炎,多見於營養不良或者長期用過抗生素、激素的寶寶。患有黴菌性腸炎的寶寶同時還會患有鵝口瘡,需到醫院就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