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新生兒科 主任醫師 吳運芹

  新生兒

  寶寶出生後,便便會隨著寶寶成長而改變,顏色變,次數變,形狀也變!

  寶寶出生後,新媽媽新爸爸最關心的莫過於寶寶的吃喝拉撒了。其中寶寶的便便是他們每天都要關注的,便便顏色怎麼樣,拉了幾次,便便成形嗎……不過,他們常常是越看越奇怪,越看越迷糊。因為,寶寶的便便實在是太多變了。

  胎便,真黑

  正常的新生兒多於出生後12小時內開始排便,胎便總量約100~200克,胎便主要是由胎兒期腸道內的分泌物、膽汁、吞嚥的羊水以及胎毛、胎脂、脫落的上皮細胞等在腸道內混合形成的,狀態黏稠,顏色近墨綠色,一眼看上去黑黑的,通常沒有臭味。

  吃母乳,便便軟,金黃色

  如果寶寶吃母乳,而且母乳充足,多數寶寶在吃奶2~3天后,大便由墨綠色逐漸變為黃綠色,隨著胎便排盡後,最終過渡到金黃色的軟糊便。由於母乳中含有豐富的寡糖,能夠充分刺激腸胃蠕動,因此,大部分寶寶的便便不會有硬便的情形,也不會有明顯臭味,偶爾會微帶綠色且稍稀,或呈軟膏樣,均勻一致,帶有酸味且沒有泡沫,這種情況是正常的。

  吃配方奶,便便粗糙,黃中有時帶綠

  用配方奶餵養的寶寶大便較少,通常會幹燥、粗糙一些,顏色通常是土黃或金黃色,略帶一些酸臭味。配方奶餵養的寶寶有時大便會黃中帶綠或青綠,這是因為配方奶鐵質含量相對高一些,當寶寶對奶粉中的鐵質吸收不完全時,多餘的鐵質就會使大便帶綠色。

  便便中有白色顆粒

  母乳或配方奶餵養的初生寶寶,便便中有時會發現一些白色顆粒,這是由於初生寶寶胃腸未發育完全以及消化道的消化酶還沒有完全成熟,導致脂肪消化不完全而形成的,隨著寶寶慢慢長大,這種便便中的白色顆粒會逐漸消失。新增輔食後,如果寶寶蔬菜、水果吃得比較多,大便會變得蓬鬆。如果魚、肉、奶、蛋類吃得較多,寶寶的大便就會變臭。

  越長大,便便次數變得越來越少

  新生寶寶積存了9個月的胎便必須藉著頻繁的排便才能清除乾淨,每天排便3~5次,一般需要延續2~4天,墨綠色的胎便才能排盡。

  母乳餵養寶寶的大便次數變化較大,通常新生兒期次數較多,一天2~5次。有的新生寶寶每次換尿布時尿布上都有大便,如果大便較均勻、水分不多、不含黏液或者偶爾帶有少許奶塊,都是正常現象。

  隨著寶寶月齡的增長,大便次數會逐漸減少,2~3個月的寶寶大便次數會減少到每天1~2次。也有些吃母乳的寶寶大便一直較稀,次數較多,只要寶寶精神及吃奶情況良好,體重增長滿意,就是正常的,是生理性腹瀉。一般到了寶寶半歲左右,新增輔食後會逐漸好轉。還有些配方奶餵養的寶寶大便間隔稍長一些,隔2~3天一次,只要排便不困難,不是羊屎蛋,就沒關係。

  TIP

  便便有異常的3種訊號

  胎便排除延遲 足月的新生寶寶出生後24小時內都沒有排出胎便,或4~5天左右仍沒有正常大便排出,可能是消化道畸形,要及時帶寶寶就醫。

  大便次數增加,性狀異常 每天大便5~10餘次,呈蛋花樣,稀水樣,或有黏液泡沫,甚至伴有發熱,可能是腸道細菌或病毒感染。

  大便顏色改變,有異味 大便灰白色,呈陶土樣,可能有膽道閉鎖;黑色柏油樣大便或大便帶血,可能有消化道出血;果醬樣大便,有可能是腸套疊引起的;豆腐渣樣大便常見於黴菌引起的腸炎;大便有刺鼻的臭雞蛋味,可能為蛋白質消化不良;如果有明顯的腥臭味,則可能有腸道炎症。

  一旦寶寶的便便出現上述異常情況,要留取1個小時以內的新鮮大便,帶到醫院就診,及時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