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肖雲彬

  2歲的明明出生後就經常流鼻涕、咳嗽,家人常自己買點消炎藥給寶寶吃,過幾天就好了。不久前明明又感冒了,開始是流鼻涕、打噴嚏,家人買了感冒藥吃了幾天沒見效,還出現咳嗽,晚上睡覺時媽媽聽到明明喉嚨裡呼呼響,之後咳嗽越來越頻繁,早上起來時還喘的厲害,家人忙帶明明到醫院看病。

  醫生體檢後告訴明明媽媽寶寶可能是先天性心臟病,需馬上做心臟彩超檢查,很快彩超結果就出來了,證實是先天性心臟病 動脈導管未閉,就是主動脈和肺動脈之間有個交通血管,確診後明明住院做了介入封堵手術把交通血管堵上,很快明明就跟正常的孩子一樣了。

  像明明的這種情況其實很常見,許多家長並不知道先天性心臟病可以引起孩子反覆呼吸道感染、體力不佳,稍微跑動就會氣促、發紺,生長髮育落後,部分孩子甚至就是反覆的聲音嘶啞。

  因此,新生兒和小嬰兒如果有以下表現就該考慮到嚴重先天性心臟病的可能性:

  1、反覆出現感冒、肺炎。

  2、持續青紫或反覆神志不清。

  3、出生後持續有心臟、呼吸功能不良的表現。

  4、發現心臟外的其他先天畸形,如果有上述情況發生最好帶孩子到醫院的心血管專科體檢並做心臟彩超、心電圖、胸片等檢查以便儘早發現孩子的先心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