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張貴福

  生活中常會看到這樣的寶寶,動不動就感冒發燒,上一次咳嗽剛好沒兩天又流起了鼻涕,鼻涕不流了又咳個沒完。每一次幼兒園裡有小朋友感冒,他似乎都躲不過,常常三天兩頭上醫院看病。到醫院就有可能被輸液,寶寶飽受折磨,大人身心俱疲。這樣的寶寶屬於反覆呼吸道感染型別。對於兒童反覆呼吸道感染,醫學上有明確的定義:“7歲以下的兒童一年感冒超過7次,7歲以上的兒童一年感冒超過6次,都可以算作反覆呼吸道感染。”感染的部位如果在上呼吸道,就會表現出感冒症狀。

  寶寶反覆感冒除了與寶寶先天的體質有關外,還與家長日常護理寶寶的誤區有關。古人講“上醫治未病”,翻譯成咱老百姓的話說就是“防病勝於治病”。這句話出自一個典故。魏文王問扁鵲:“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好呢?”扁鵲答:“長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再問:“為什麼呢?”扁鵲答:“長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中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初起時。而我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刺、用針放血、在面板上敷毒藥以毒攻毒等大手術,所以以為我的醫術高明,卻不知長兄的防患於未然更重要。”如果家長們在對寶寶的日常護理中做到下面幾點,也能像扁鵲的長兄一樣,成為寶寶最好的醫生。

  要得小兒安,三分飢和寒

  有些家長總是給寶寶多穿,將寶寶捂得嚴嚴實實的,所以寶寶身上總汗津津的。出汗時,毛孔擴張,就很容易受到冷空氣侵襲而感冒。所以,不要給寶寶穿很多,過分保護寶寶。

  俗話說“要得小兒安,三分飢和寒”。如果家長平時能經常堅持讓寶寶進行耐寒鍛鍊,使寶寶體內慢慢產生抗寒能力,他感冒發生的概率也會慢慢減少。所謂耐寒鍛鍊,是指利用氣溫與體表溫度間的差異作為刺激因子來鍛鍊身體,提高人體對氣溫變化的適應力,增強抵抗力。

  耐寒鍛鍊的方法很多,有冷水浴,用冷水洗手、洗臉、洗腳,冬季戶外活動,等等。所有這些方法,都以寶寶不出現面板蒼白或起雞皮疙瘩等狀況為度。研究發現,衣著過多的兒童經常患感冒咳嗽,而衣著單薄的兒童卻很少患病,原因就在於他們已經獲得對冷熱空氣變化的適應能力。所以,平時讓兒童“常帶三分寒”是有益於增強抗病能力的。

  另外,有的家長喜歡用西洋參等補品給寶寶補身體。這樣其實不好,給寶寶胡亂吃營養品,不僅不會提高他身體的抵抗力,反而會加重他的脾胃負擔,引起積食而誘發感冒。上文提到的俗語“要得小兒安,三分飢和寒”,不僅是告誡家長不要給寶寶穿得過暖,也告誡家長不要給寶寶吃得過飽。對於小一點兒的寶寶,家長在新增輔食時,也應遵循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細到粗、由一種到多種的原則。現在家長唯恐寶寶吃不飽,只要寶寶喜歡吃什麼,就一味地讓他多吃。更有些家長,在寶寶不願再吃的時候,仍強迫寶寶進食。多吃反倒容易出現腸功能紊亂而導致便祕或者積食感冒。因此,兒童日常進食量只要能滿足代謝需要,“常帶三分飢”還是有好處的。

  不要隨意為寶寶使用“丙種球蛋白”和抗生素

  曾經有個記者就預防感冒的話題採訪我,採訪期間她和我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說她小的時候,爺爺經常在冬春感冒高發的季節,帶她去醫院注射“丙種球蛋白”,她問我這種預防措施靠譜嗎。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先介紹一下什麼是丙種球蛋白。它是一種由健康人血漿分離提取並經過病毒滅活處理的免疫球蛋白製品,屬於血液來源的生物製品。生物製品是很容易導致嚴重過敏反應的一類藥品。另外,一旦製造這種藥品的血漿受到汙染,注射後感染傳染病如乙肝、丙肝等的概率極大,而且臨床中也不斷髮現由於注射受汙染的血液製品而感染的病例,所以,現代傳染病學認為丙種球蛋白不能大量、廣泛地在臨床上應用於免疫預防,更不能用於感冒這類小病的預防。臨床上對它的使用非常嚴格,僅用於某些嚴重疾病的治療,例如免疫缺陷病、大面積燒傷、嚴重創傷感染以及敗血症等。

  給身體健康的寶寶應用任何諸如“丙種球蛋白”之類的免疫增強藥物都會擾亂寶寶正常的免疫功能發育,不但不能防病,反而會抑制寶寶自身的免疫功能或者引發寶寶出現新的免疫紊亂性疾病,因此不要輕易給有正常免疫功能的寶寶服用免疫增強劑這類生物製品。

  還有很多家長在認識上有一個誤區:將抗生素看成靈丹妙藥,隨便給寶寶使用,甚至還認為抗生素可以增強寶寶的免疫力。前文說過了,寶寶的感冒發燒大部分是病毒性的,不需要用抗生素,只要注意休息,多喝水,一般一星期左右就能治癒。只有確診感冒後併發了細菌感染時,才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給寶寶使用抗生素。而且提前用抗生素並不能預防細菌感染的出現,身體沒有壞細菌感染時,亂用抗生素反倒會殺死身體裡的好細菌,引起腹瀉,從而延誤身體的恢復。

  這樣做,感冒病毒會成為紙老虎

  普通感冒沒有辦法用注射疫苗的辦法預防,因為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太多了,沒有辦法確定哪一種病毒,就沒有辦法通過疫苗進行預防,而且通常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的毒性並不強,不至於造成嚴重併發症。但是,流行性感冒是可以通過注射流感疫苗來預防的。需要注意的是每年流感疫苗的病毒株不一樣,所以預防流感每年都要注射新的流感疫苗。接種時間是每年的9~12 月份(有些醫院可延續到到第二年的春天)。

  普通感冒也是會傳染的疾病,可以通過咳嗽咳出去或噴嚏打出去的飛沫傳播,也可以通過直接接觸感冒患者或者他們接觸過的物品感染上,所以在感冒流行季節,家長要少帶寶寶去公共場所,以免交叉感染;家長不僅要給寶寶勤洗手、給寶寶的衣物勤消毒,還要注意自身個人衛生,從外面下班回到家裡,要先換掉外面的衣服,漱漱口,清潔一下鼻腔,洗淨手,然後再抱寶寶。不僅要讓自己的寶寶通過各種辦法遠離感冒病毒,還要儘量避免自己或寶寶成為感冒病菌的傳染源。也就是說,如果自己感冒了或者寶寶感冒了,要給自己或寶寶戴上口罩,以避免感冒病毒傳播。

  這個方面日本人做得非常好,我接觸的日本病人,他們如果感冒了,都會戴著口罩來藥房取藥。還有,在國外的幼兒園,老師常會教小朋友們正確打噴嚏的方式,是拿胳膊肘擋住口鼻,而不是用手擋著。因為病毒很容易通過手傳播,而胳膊肘和手比起來,接觸人的機會要少很多,傳播疾病的概率也就低得多。

  另外,如果寶寶感冒了,就不要讓他上幼兒園了。這在現實中實施起來似乎比較難,很多家長上班不好請假,沒時間照顧生病的寶寶,盼著寶寶燒一退就馬上送回幼兒園去。其實,燒退後的寶寶仍需要一週左右的時間才能完全恢復健康。寶寶感冒的時候,體質比較弱,自我防禦病菌的能力比較低,如果幼兒園裡剛好有別的寶寶也感冒了,他們感染的可能不是同樣的病毒,要是這時候讓寶寶去幼兒園,就可能在寶寶體質弱的時候又感染上新的病毒,使得感冒反覆。所以,寶寶感冒了最好讓他在家休息,別急著送幼兒園,等休息好了,恢復正常了,再去幼兒園也不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