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王志新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由各種病原菌引起的上呼吸道的急性感染,俗稱“感冒”,是小兒最常見的疾病。病原菌90%以上為病毒,常見的有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等。寶寶感冒常見症狀有:發燒、咳嗽、頭痛、鼻塞、流涕、噴嚏、乏力、咽痛、全身不適等。
  由於上呼吸道的解剖和免疫特點導致嬰幼兒易患本病。或有免疫缺乏病、被動吸菸、護理不當、氣候改變和環境不良等因素,易反覆發生上呼吸道感染或使病程遷延。寶寶反覆感冒的主要原因可以概括為以下四點:
  一、寶寶有營養障礙性疾病
  如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維生素AD、鋅或者鐵缺乏症,均可導致孩子營養不良、抵抗力下降。
  二、寶寶免疫力低下
  寶寶先天性缺乏一些抗體或合成酶;或者濫用抗生素,並多次更換,產生耐藥,而且打亂人體的一些平衡;或者濫用激素,使患兒產生了依賴性,免疫功能也因此受到影響。
  三、先天性疾病
  比如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肺發育不良等。一些醫生或家長沒有給孩子詳細檢查過,就會漏診。
  四、居住環境不良

  大氣汙染、被動吸菸等。汙染的空氣進入呼吸道,影響肺的換氣功能。
  家長們不要認為反覆感冒只是一點小毛病,不重視、不關心,要認真對待、及時採取防治措施,不然會影響寶寶生長髮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