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科 副主任醫師 周建波

  門診中經常碰到家長訴說,孩子已感冒五六次了,而且感冒之後便咳嗽,一病就得吃藥打針一星期,往往是上次感冒剛剛好了三四天,又發燒了,害得家長們幾乎天天跑醫院。其實引起小孩反覆感冒的原因,主要是小孩的免疫功能差。這些患兒除了首先要到醫院進行仔細檢查外,生活中的各種細節都要引起父母的注意。

  平時要多呼吸戶外新鮮空氣,在天氣涼爽溫度適宜的時候,儘量多讓小孩到外面活動活動,這樣對增強小孩抵抗力有一定的好處。如果家裡有空調,一定要注意空調的清潔,定期清洗,同時要注意室內空氣的流通。

  注意小孩的合理營養培養小孩良好的飲食習慣,別讓小孩子多吃冷食、冷飲,現在很多家長喜歡讓小孩吃魚、蝦、蟹等高檔菜,認為這樣才有營養,其實這種想法是不科學的,菜最好還是要葷素搭配,要多吃維生素多的食物,尤其是維生素A、B、C。

  有些體質比較弱的孩子,一到季節轉換或者稍一運動出點汗就愛感冒。對於這樣的體弱兒,建議家長可以經常自制一些紅棗保健飲料給孩子喝,有助於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保健飲料的做法很簡單,可以用太子參15克,紅棗7~9個,黃芪15克煎水,讓孩子代茶飲用,然後把紅棗吃掉。有益氣、健脾、補肺固衛的作用。而且味道淡淡的甜甜的,孩子容易接受,常喝這種保健飲料可以使孩子胃口好、身體壯。

  要注意的是,很多體質比較弱的孩子都愛出汗,這樣更容易感冒。可以在上面提到的保健飲料中增加一兩味中藥,有很好的補氣、固衛、斂汗、增強免疫力的功效。如果孩子白天愛出汗,可以用黃芪15克,白朮10克,防風6克,紅棗5~7個煎湯喝。如果晚上愛出汗,則可以用太子參15克,浮小麥15克,紅棗5~7個煎湯喝。

  對於體弱易感冒的小兒,飲食一定要注意儘量少吃冷飲,以及過甜、過油膩的食物,因為吃甜食,油膩食物容易生痰積食,影響胃口;而冷飲傷脾胃,對孩子的身體沒有好處。

  另外,中醫對於風熱感冒家用偏方:山楂10 g,銀花30 g加水煎煮,取汁,調入蜂蜜,隨時飲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