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王志新

  準媽媽在孕期懼怕各種疾病,尤其是感冒,在季節轉換的時候,由於孕期激素水平改變,準媽媽免疫功能較弱,感冒往往防不勝防。特別在孕早期,一些準媽媽就輕易終止妊娠,其實是不可取的。
  妊娠早期是胎兒發育的關鍵時期。感冒造成的高熱和代謝紊亂產生的毒素,對胎兒生長髮育可能有影響。高熱會影響胚胎細胞發育,對胎兒的神經系統危害尤其嚴重。病毒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有可能造成先天性心臟病、兔脣、腦積血,無腦兒和小頭畸形等。高熱及毒素會刺激準媽媽子宮收縮,造成流產和早產,胎兒的死亡率也高。普通感冒,症狀輕,對胎兒影響不大。重症感冒特別是流行性感冒,這時很難保證對胎兒不受影響,有致畸的風險,需要積極進行治療。即使擔心萬一有什麼問題,也可以隨後通過醫療排畸檢查手段進行排除。現在的產科檢查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了,能通過B超、羊水穿刺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檢查手段瞭解胎兒發育情況。萬一檢查出胎兒發育出現了什麼問題,再去終止妊娠也還來得及。
  孕早期準媽媽不慎感冒了,不要盲目服用藥物或者任何藥物都不敢用,一定在醫師指導下用藥治療,也不建議草率的就流掉胎兒,在專業的醫療機構按時產檢評估胎兒的生長髮育情況,萬一日後發現胎兒有異常,再終止妊娠也不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