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姜毅

  寶寶的反覆咳嗽,是讓家長不勝其煩的一個大問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兒II科主任姜毅教授指出,兒童慢性咳嗽是指咳嗽時間大於4周,主要有四大元凶:

  1、上氣道咳嗽綜合徵各種鼻炎(過敏性及非過敏性)、鼻竇炎、慢性咽炎、慢性扁桃體炎、鼻息肉、腺樣體肥大等上氣道疾病均可引起慢性咳嗽,既往診斷為鼻後滴漏(流)綜合徵,意即鼻腔分泌物通過鼻後孔向咽部倒流引起的咳嗽。該病主要表現為:

  (1)慢性咳嗽伴或不伴咳痰,咳嗽以清晨或體位改變時為甚,常伴有鼻塞、流涕、咽乾並有異物感、反覆清咽、有咽後壁黏液附著感,少數患兒有頭痛,頭暈、低熱等;

  (2)檢查鼻竇區可有壓痛,鼻竇開口處可有黃白色分泌物流出,咽後壁濾泡明顯增生,呈鵝卵石樣,有時可見咽後壁黏液樣物附著;

  (3)針對性治療如抗組胺藥和白三烯受體拮抗劑,鼻用糖皮質激素等有效;

  (4)鼻竇炎所致者,鼻竇X線平片或CT片可見相應改變。

  2、咳嗽變異性哮喘它是引起兒童尤其是學齡前和學齡期兒童慢性咳嗽的常見原因之一。其主要表現為:

  (1)持續咳嗽>4周,常在夜間和(或)清晨發作,運動、遇冷空氣後咳嗽加重,臨床上無感染徵象或經過較長時間抗生素治療無效;

  (2)支氣管擴張劑診斷性治療可使咳嗽症狀明顯緩解;

  (3)肺通氣功能正常,支氣管激發試驗提示氣道高反應性;

  (4)有過敏性疾病史包括藥物過敏史,以及過敏性疾病陽性家族史。過敏原檢測陽性可輔助診斷;

  (5) 其他疾病引起的慢性咳嗽。

  3、胃食管反流性咳嗽胃食管反流在嬰幼兒期是一種生理現象。健康嬰兒發生率為40%-65%,1-4個月達高峰,1歲時多自然緩解。當引起症狀和(或)伴有胃食管功能紊亂時就成為疾病即胃食管反流病。該病在兒童中患病率約15%。其主要表現為:

  (1)陣發性咳嗽,有時劇咳,多發生於夜間;

  (2)症狀大多出現在飲食後,餵養困難。部分患兒伴有上腹部或劍突下不適、胸骨後燒灼感、胸痛、咽痛等;

  (3)嬰兒除引起咳嗽外,還可致窒息、心動過緩和背部呈弓形;

  (4)可導致患兒生長髮育停滯或延遲。

  4、嗜酸粒細胞性支氣管炎最近一項前瞻性研究揭示,嗜酸粒細胞性支氣管炎在成人慢性咳嗽病人中佔13.5%。主要表現為:

  (1)慢性刺激性咳嗽;

  (2)胸X線片正常;

  (3)肺通氣功能正常,無氣道高反應性;

  (4)痰液中嗜酸粒細胞相對百分數>3%;

  (5)口服或吸入糖皮質激素治療有效。

  除四大元凶以外,還有其它原因引起慢性咳嗽,如結核、類百日咳等。因此,對於慢性咳嗽明確病因是關鍵。建議那些長期咳嗽、經久不愈的兒童,去醫院兒童呼吸專科做一次系統的診斷和檢查,儘量能夠明確病因,從而可以進行鍼對性治療,儘早解除慢性咳嗽的困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