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王野峰

  1歲多的明明反覆發熱已經第6天了,明明媽本來以為他只是感冒了,所以去小診所開了點感冒藥,可沒想到明明的手背竟出現了紅色皮疹,明明媽覺得不對勁,便帶他到醫院就醫,誰知經一番檢查後,竟被診斷為“川崎病”。

  提到川崎病,很多家長都不知道,甚至聽都沒聽過。 “川崎病”又稱面板黏膜淋巴結綜合徵,是兒童後天心臟病的主要病因,因此需要家長特別警惕。許多家長因為對“川崎病”認識不足,所以大多會誤認為是感冒從而延誤治療。

  發熱是該病的首發症狀,加上患兒身上會出現紅點,因此經常被誤診為感冒、麻疹或猩紅熱。“川崎病”並不像感冒那樣,會出現咳嗽、噴嚏、鼻涕等情況。另外,感冒發燒3天后,症狀就會緩解,體溫也跟著下降,但“川崎病”患兒會持續高燒,而且體溫在38℃~39℃之間,發燒可持續5天以上。

  一般情況下,“川崎病”患兒發燒兩天左右時,全身會出現各種大小不等的紅色斑疹,嘴脣發乾而有裂紋,口腔黏膜發紅,舌頭上長出紅色小疙瘩,像新鮮楊梅的“刺”,稱楊梅舌。若孩子持續發熱數日後,出現眼結膜充血、口脣乾燥發紅、頸部淋巴結腫大、皮疹、手心或腳心紅腫等症狀,家長就要警惕寶寶是不是得“川崎病”了。

  川崎病目前的治療方法主要是丙種球蛋白靜輸,阿司匹林口服,大多數患兒及時就診預後良好,少數患兒可出現冠狀動脈病變。所以患兒一旦懷疑川崎病,應及時就診,定期隨訪觀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