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脊柱外科 副主任醫師 李強

  凡長期從事辦公室工作的人,如打字、寫作等都會因姿勢不當引發頸椎病,此外, 其發病還與受寒及潮溼等因素刺激有關。要防止頸椎病的發生,除了要糾正不良姿勢、注意防潮、防冷外,還應積極加強鍛鍊,經常活動頸部。

  頸椎病的日常保健

  老年人頸椎長骨刺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生理現象。有人統計,40歲以上的正常人60%有頸椎骨增生,到 60歲幾乎100%有骨增生。有的症狀明顯,有的沒有任何頸椎病的症狀。因此,不要一發現頸椎有骨刺就很擔心, 何況,即便有了症狀,也不單純是因骨增生引起的,一般都還有其他原因,如工作勞累、精神緊張、感冒以及平時頸部缺乏鍛鍊等 因素,都可引起疼痛症狀。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治,絕大多數患者,骨刺雖未消失,但症狀可以完全消失或好轉。

  (一)康復操

   康復操可改善患者頸部的血液迴圈,鬆解粘連和痙攣的軟組織。頸椎病康復操中不少動作對頸椎病有獨特療效;無 頸椎病者可起到預防作用。

  姿勢: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兩臂自然下垂,全身放鬆,兩眼乎視,均勻呼吸,站坐均可。

  1.雙掌擦頸 十指交叉貼於後頸部,左右來回摩擦100次。

  2.左顧右盼 頭先向左後向有轉動,幅度宜大,以自覺酸脹為好 ,30次。

  3.前後點頭 頭先前再後,前俯時頸項儘量前伸拉長30次。

  4.旋肩舒頸 雙手置兩側肩部,掌心向下,兩臂先 由後向前旋轉20、30次,再由前向後旋轉20-30次。

  5.頸項爭力 兩手緊貼大腿兩側,兩腿不動,頭轉向左側時,上身旋向右側 ,頭轉向右側時,上身旋向左側,10次。

  6.搖頭晃腦 頭向左一前一右一後旋轉5次,再反方向旋轉5次。

  7.頭手相抗 雙手交叉緊貼後頸部,用力頂頭頸,頭頸劉向後用力,互相抵抗5次。

  8.翹首望月 頭用力左旋、並儘量後仰,眼看左上方5秒鐘 ,復原後,再旋向右,看右上方5秒鐘。

  9.雙手託天 雙手上舉過頭,掌心向上,仰視手背5秒鐘。

  10.放眼觀景 手收 回胸前,右手在外,勞宮穴相疊,虛按膻中,眼看前方,5秒鐘,收操。

  (二)日常保健

  1.情緒穩定、勞逸結合, 注意頸部鍛鍊。

  2.避免長時間低頭伏案工作或仰頭看電視。

  3.選擇適當的枕頭,高度一般10釐米左右為宜。

  4.保持頭頸正確姿勢。

  5.防止各種外傷事故,尤其是經常進行體力勞動者,要注意休息,以減輕頸部的疲勞。

  (三)飲食調養法

  1.豆漿適量,粳米60克,冰糖適量。以豆漿代水與粳米煮粥,粥好後入冰糖煮1-2沸即可,經常食用。

  2.鮮蘑菇或香菇30克(幹品減半),煮湯喝。每天1次,日期不限。

  3.大朵玉蘭花3-6克,開水泡代茶。或鮮葉12-18克水煎服。

  4.蜜糖2湯匙,開水沖服,每日2-3次。對高血壓兼便祕者無佳。

  5.食醋100毫升,冰糖500克。放入鍋內溶化,每餐飯 後飲1湯匙。若患者兼有胃潰瘍胃酸過多不宜服此方。

  office一族別為頸椎病所苦

  在寫字樓上班的白領,每天開車上下班,乘電梯上下樓,繁忙的工作使他們無暇體育鍛煉,加班加點更是常事。 往往是忙碌了一整天之後,頸後感覺背了一坐大山,很不是滋味。專家提醒你,這是頸椎長時間受“壓迫”的抗議,久而久之,頸椎病就 會找上你。

  頸椎病又稱頸椎綜合症,是一種骨骼的退行性病理改變。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多,50 歲左右的人群中有25% 的人患過或正患此病,從臨床觀察,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不過,頸椎病的退行性病變是一個長期、緩慢的過程,並非一日之寒。 所以年輕時的鍛鍊和呵護十分重要。

  走好每一步

  常常坐著又很少運動的人,應特別珍惜每天走路的機會。 人體的正常脊柱有四個生理彎曲,頸椎前凸,胸椎後凸,腰椎前凸,骶椎後凸。當人從爬行動物進化為直立動物時,脊柱經歷的考驗及負 重最大,也最易受到損傷,脊柱好似支架,支撐著胸壁和腹壁,正確的站姿、走姿對預防頸椎病、腰椎病及其他骨關節病都很重要。

  走在大街上不難發現,許多人走路習慣於自然鬆懈狀態,使脊柱、頸椎無端受累。其實正確的走姿應該是:站立時全身 從腳心開始微微上揚,即收腹挺胸;雙肩撐開並稍向後展;雙手微微收攏,自然下垂;下頜微微收緊,目光平視,頭頂如置一碗水或 一本書;後腰收緊,骨盆上提,腿部肌肉繃緊、膝蓋內側夾緊,使脊柱保持正常生理曲線。從側面看,耳、肩、髖、膝與踝應於一條垂 線。隨著呼吸的調節,應找到一種在微微的繃緊中放鬆的自信、自如的感覺。正確的站姿可從背貼牆面開始訓練,每天早、晚各一次, 每次15分鐘,頭上可放一本書。

  行走時牢記站立的要點,雙手微微向身後甩。雙腿夾緊,雙腳儘量走在一條直線上。走路 時腳跟先著地、腳掌後著地,並且胯部隨之產生一種韻律般的輕微扭動。正確的走姿應在正確的站姿的基礎上進行。頭一個月最難堅持 ,如果你能堅持練習三個月,那麼正確的站姿、走姿將使你的頸椎、腰椎終生受益。

  坐好每一分

  很多office白領在辦公室坐著時習慣於駝著背、哈著腰,加上長時間低頭伏案,使頸椎處於長時間的向前屈的勞累狀態,頸後 肌處於強直狀態,違背了頸椎前凸、胸椎後凸的生理曲線。正確的坐姿實際上是正確站姿與走姿的延伸,應儘量拉近與工作臺的距離 ,將桌椅高度調到與自己身高比例合適的最佳狀態。腰部挺直,雙肩依然後展,工作間隙應經常隨呼吸做自自然然的提肩動作,每隔5 ―10分鐘應抬頭後仰休息片刻,使頭、頸、肩、胸處在一種微微繃緊的正常生理曲線狀態,並儘量避免頭頸部過度前傾或後仰;描圖、 繪圖等專業設計人員可調整工作臺傾斜10―30度,以減輕端坐疲勞。臀部要充分接觸椅面,可經常用椅背頂住後腰稍作休息。還要 特別提醒有頭部偏左或偏右寫作習慣的白領應注意糾“偏”,如一時改不過來,可每小時緩緩轉動頭部片刻以消除“偏頸”狀態導致 的肌肉疲勞。

  練好每一次

  專門抽時間到體育場館鍛鍊,恐怕是許多白領人士的計劃,但由於工作、學習 等等原因總也實現不了。這裡介紹幾種簡易的運動方法僅供參考:每晚洗浴前做俯臥撐30次(女性可跪在地上雙手撐地或撐床,做時 胸腹儘量貼地),啞鈴運動30次,或雙手向上向後跳躍(可在地毯上進行)100次。這種細水長流的主動鍛鍊只要堅持下去就會事半功倍 ,另外還要注意合理營養、降脂、補鈣等等。頸椎病預防可是個綜合工程。

  為什麼頸部要保暖

  頸椎病的發生發展中,按照祖國醫學的認識與外感風寒溼邪、經脈阻滯、氣血不暢有關,風寒、風溼為兩大主要的 誘發因素。有些人腹部受冷會引起腹瀉、腹部不適症狀,關節受冷會引起關節痠痛。頸部也一樣,受風寒影響,頸部肌肉會痙攣,肌腱 腱膜、關節囊發生炎症水腫,造成肌力不平衡,甚至導致小關節錯位,滑膜嵌頓。

  這種情況反覆發生會導致頸肌勞損,加速頸椎遲行變 。所以,頸部保暖很重要,尤其在睡眠休息的時候,人體抗風寒的能力下降。容易患病。區域性溫熱療法對頸椎病有很好的療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