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危急重症醫學科 主任醫師 劉葉輝

  腦血管病的防治包括了規範檢查、健康教育、生活指導、疾病管理和規範治療等多方面內容。目前,很多醫院將對50歲以上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吸菸等腦卒危險因素的高危人群進行篩查,建立健康管理檔案,指導患者防治腦卒中。患者通過規範的檢查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有了認識,對腦卒中防治的相關醫學知識也有了一定的瞭解。然而,由於認識上的誤區,很多患者面對一些檢查報告單過於樂觀或過於悲觀,對自己的病情沒有全面的認識,導致病情的延誤或消極情緒影響生活。

  誤區一、腦白質變性就是老年痴呆

  56歲的李女士經過一系列的檢查,結果都是“未見明顯異常”。唯獨頭顱CT平掃的報告單上寫著“腦白質變性”。被告知這也許是老年痴呆的前兆,這可嚇壞了李女士,從此她天天心神不寧,陷入了深深的恐懼中,甚至感覺自己真的一下子就衰老了很多,老是忘東忘西,記憶力明顯不如以前。

  腦白質主要由神經纖維和膠質細胞構成。CT顯示的大腦白質斑片狀或彌散性低密度病灶,MRI的T2加權像上所見的彌散性高訊號的影像學改變都可稱之為“腦白質變性”。在不同文獻中對此影像表現有不同稱謂,如腦白質病變、白質高訊號、腦白質疏鬆等。腦白質本身具有缺血易損性。成人腦白質約佔全腦體積的50%,組織代謝率僅稍低於灰質,輕度缺血即可造成損傷。

  目前認為,年齡和高血壓是其主要危險因素,隨著年齡的增大,腦白質T2高訊號增多。大面積的腦白質T2高訊號會損害運動、認知及心理,並與卒中、痴呆、死亡相關。須注意,在起病很早期階段就能檢測到腦白質的T2高訊號,其對白質的變化也許過於敏感,白質中水分增加並不一定表示功能喪失。臨床前期的腦白質T2高訊號似乎是良性的,且進展緩慢,與認知障礙的相關性較差,只有損害累積到一定程度和功能儲備耗竭時,功能下降才會進入加速的階段。”

  隨著現代神經影像學技術應用頻率的逐漸增加,臨床上見到中樞神經系統的很多疾病都存在白質損傷。大量的研究表明,在正常的老年人中也發現大量的白質損傷。在腦缺血或發生低灌注時,可加重白質的缺血性損傷。

  誤區二、頸動脈斑塊都是高危的

  60歲的白女士頸部血管超聲提示“頸內動脈內膜增厚伴多發斑塊”,白女士看著報告單上面大大小小几個斑塊,既擔心斑塊過大,又擔心斑塊脫落,生怕自己哪天就癱在床上不得動彈。全家人都陷入了愁雲慘霧中。

  頸動脈斑塊是由多重危險因素導致的頸動脈血管壁損傷、血管中的膽固醇沉積到血管壁所形成的團塊狀結構。斑塊的形成是一個複雜漫長的過程,這就像下水管中積存的油垢,時間久了會導致水管堵塞。頸動脈斑塊的危險主要在於斑塊的不穩定性,也就是在血管壁上不牢固、易脫落的斑塊。一旦斑塊脫落,就成了血流中的栓子,隨血流到達大腦堵塞遠端腦動脈,導致血栓的發生。

  其實並不是所有斑塊都會導致腦血栓形成,血管的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出現斑塊。頸動脈斑塊多發生在頸動脈分叉部,其次為頸動脈起始段及頸總動脈。根據內部回聲分為以下型別:低迴聲―主要成分為血栓、出血或膽固醇;等回聲―主要成分為纖維組織;強回聲―主要成分為鈣化。根據形態的不同又分為扁平斑塊和不規則斑塊。一般來說,強回聲、形態扁平的斑塊較為穩定。而當您發現自己頸動脈超聲對斑塊的形容為“低迴聲或不均回聲”,形態“不規則”即不穩定斑塊,更容易脫落導致腦卒中。

  有了斑塊不要慌張。只要通過對血脂的嚴格控制,可以將不穩定的斑塊鈣化,變不穩定為穩定。需要提示大家的是:已經患有腦卒中的朋友,應當定期複查頸部血管超聲,追蹤斑塊的大小及穩定情況;定期健康體檢時最好篩查頸部動脈超聲以儘早發現頸動脈斑塊,可觀察斑塊的大小和性質,並及時諮詢神經內科醫師,調整藥物,以控制病情發展。

  誤區三、血脂正常的人不用吃降脂藥

  72歲的任先生因“頭暈、頭沉2個月就診,生化檢查發現,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均高於正常範圍。針對這一情況,大夫給他開了降脂藥。規律服藥半年後,任先生複診時發現,血脂相關的各項指標均低於正常範圍,但大夫依然囑咐他不能停用降脂藥,於是他有了這樣的疑問:為什麼我的血脂已經低於正常範圍了,大夫還繼續讓我服用降脂藥物?加上聽親戚朋友說:“降脂藥可不能長期吃,對身體那可是弊大於利。”思前想後,任先生決定私自把降脂藥停了。

  這是一個很大的誤區。在門診經常有人會問,我的血脂都正常了,是不是不用吃藥了?這點請大家千萬要注意,首先,你現在正常的血脂是服藥後降下來的,而膽固醇、甘油三酯在不斷地代謝生成,如果沒有藥物控制完全可能再升高。因此我們要求如果血脂控制在目標值以後,一定要繼續、長時間地用藥,但用藥劑量可以根據降脂幅度、肌酶譜、肝功能的狀況酌量減少,動態調整用藥。至於降脂藥什麼時候減,怎麼減,最好到正規醫院去看一下,絕對不能私自停藥。

  其次,血脂化驗結果在正常範圍並非就不需要治療,因為對血脂指標的要求是因人而異的。例如,化驗單上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正常值在2.08-3.12mmol/l之間,而如果患者已出現斑塊,就應該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到2.59mmol/l以下;若患者出現血管狹窄、不穩定斑塊或伴有代謝綜合徵,血脂則需要更加嚴格的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就需降到2.01mmol/l以下甚至更低 。”

  血脂是各種高危因素中與顱內動脈狹窄嚴重度相關性最強的因素,眾所周知,心腦血管事件發生的決定因素取決於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穩定性,他汀類降脂藥不僅可以降低血脂,還能夠穩定斑塊並逆轉斑塊,發揮該藥物降脂作用以外的心血管保護作用。嚴格降脂治療後,可明顯改善患者預後,減少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