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李鑫輝

  中風四大危險因素

  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和糖尿病是公認的中風四大危險因素。

  1、高血壓:血壓越高,發生中風的機會越大。高血壓病人發生中風的機率是血壓正常人的6倍,大約80%的腦出血病人都是由於高血壓引起的。舒張壓急劇升高或血壓波動較大時,更容易發生中風。

  2、高血脂:使得血液粘稠,血流緩慢,供應腦的血液量減少;目前認為動脈硬化性腦梗塞與血脂有極高的關係,而腦動脈硬化是中風發生的基礎。所以,動脈硬化的老年人,在65歲以上發生腦梗塞的特別多。

  3、糖尿病:糖尿病常伴動脈硬化,而且血內葡萄糖含量增多也會使血粘度和凝固性增高,有利於腦血栓形成。有資料表明,糖尿病病人患中風的年齡要提早10年,發病人數比血糖正常的人高2~4倍。

  4、心臟病:腦的血液來源於心臟。當心肌梗塞、心力衰竭時,腦的供血量不足,會引起腦梗塞;當風溼性心臟病合併有心房顫動等心律失常發作時,心房內的拴子脫落進人腦血管,可引起腦栓塞;而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常同時伴有腦動脈硬化。

  中風的其他危險因素還有很多,與年齡、生活習慣等都有關係。年齡越大越危險,55歲以後發病率大大增加,而吸菸、飲酒等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增加中風的危險。

  中風前預警訊號

  1、哈欠連綿:

當腦動脈硬化逐漸加重,管腔愈來愈窄,腦缺血缺氧加重,特別是呼吸中樞缺氧時,會引起哈欠反射。多在缺血性中風發作前5至10天內,頻頻打哈欠者可達80%左右,是重要的報警訊號。

  2、口吃:流涎症狀是說話不利索、流口水,有中風跡象,可能會突然發病。

  3、視物模糊:即表現為短暫性視力障礙或視野缺損,多在1小時內自行恢復。科蒂對出現短暫視力障礙的10例病人進行了眼底檢查和腦血流量測定,發現其中有3例視網膜中心動脈閉塞,7例為視網膜分支動脈閉塞。

  4、剃刀落地:是指自己持刀刮鬍子時,頭轉向一側,突然感覺手臂無力,剃刀落地,1至2分鐘後完全恢復。這是由於轉頭扭頸時,引起已經硬化的頸動脈扭曲,加重了狹窄,導致了顱腦供血不足所致。

  5、偏側麻癱:即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嚴格說來,這已是最輕型中風。據追訪觀察,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後3至5年,約有半數以上的人發生缺血性中風。

  6、一過黑蒙:即突然出現眼前發黑,看不見東西,數秒鐘或數分鐘即恢復,還伴有噁心、嘔吐、頭暈及意識障礙。最近,挪威醫生科蒂在18例一過性黑蒙的病人中,發現11例有頸動脈粥樣硬化病變。

  凡出現以上徵兆之一者,都應及早檢查,明確診斷後,進行系統治療,才有可能避免中風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