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生殖中心 住院醫師 賀豔坤

  由於自然月經週期的長短因人而異,同一患者不同週期也存在差異,所以不易安排取卵時間,而且自然週期中只有一個優勢卵泡發育,受精後只能形成一個胚胎,而移植一個胚胎的妊娠率是很低的。所以需要採用控制性超排卵來增強與改善卵巢功能,以達到不受自然週期的限制、獲得多個健康卵子的目的,提供多個胚胎移植,並儘可能使黃體發育與子宮內膜功能同步。

      試管嬰兒進行的步驟如下:

  1、當生殖中心門診排除禁忌症,確認適應證後,持醫生開出的試管嬰兒登記卡來門診7樓登記室登記,並備好三證(雙方身份證、結婚證、準生證)交登記室護士查驗。

  2、根據醫生開出的化驗單,完善試管嬰兒的前期檢查,並儘快將結果交登記室護士。

  3、進入週期前夫婦儘早安排時間來中心聽試管嬰兒前宣教課。(每週六上午10-12點)。

  4、通常於月經的20-21天,來中心行試驗移植,根據患者病情,使用控制性超排卵方案。

  5、控制性超排卵:一般是先用GnRHa使體內FSH和LH降調,再施與HMG或FSH排卵藥物,刺激卵巢中的卵泡成長,依據患者對藥物的反應性調整藥物使用劑量,患者的年齡及藥物的使用劑量不同,所獲得的卵子數亦不同。

  6、監測卵泡:為評價卵巢刺激效果與決定取卵時間,須根據醫囑按時來門診七樓複診(一般在上午9點前),利用陰道B超來監測卵泡大小,並配合做血激素檢查,調整用藥量。當一至二個以上的卵泡直徑大於1.8cm,且1.4cm以上的卵泡數與E2值相當,便可注射人絨毛促性腺激素(hCG),促使卵泡成熟。在注射hCG後34~36小時取卵。

  7、取卵:取卵方式一般選擇在注射鎮痛藥下或靜脈麻醉下經陰道B超引導,將取卵針穿過陰道穹窿,並立即在顯微鏡下將卵子移到含胚胎培養液的培養皿中,置37°C的培養箱中培養。

  8、取精:精子取出的時間與取卵的日子為同一天。取精前洗淨雙手,用手淫法留取精液。所給的小杯是無菌的,留取時不要觸控杯緣及杯內。取出的精液採用上游法或Percoll密度梯度離心法處理。

  9、體外受精:取卵後4~5小時將處理後的精子與卵子放在同一個培養皿中,共同培養18小時後,可在顯微鏡下觀察受精情況。若精子質量太差,無法自然受精,則必須以顯微注射法強迫受精(參考卵細胞漿內單精子顯微授精)。

  10、胚胎移植:受精卵在體外培養48~72小時可發育到8~16細胞期胚胎。此時依據患者的年齡、曾經懷孕與否以及胚胎的質量,決定移植胚胎的數目,多餘的胚胎可冷凍儲存。胚胎移植不需麻醉。目前多在受精後2~3天移植胚胎。

  11、胚胎移植後補充激素:目前多采用注射法給予黃體酮支援黃體。

  12、胚胎移植後第14天驗晨尿及血HCG確定是否妊娠。妊娠後28天,B超檢查胎兒數及胚胎著床部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