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科 主任醫師 王海泉

  “十床今晚上可能要交待了,你做好準備。”
  “昨晚夜班累死了,那場車禍當場死了兩個,活著的兩個搶救了一晚上,有一個也快不行了。”
  “三床下病危通知,家屬同意放棄就放棄,要求搶救就按程式搶救。”
  “八床確診是肺癌,已經同家屬交代了病情,存活可能不會超過半年了。”
  以上這些是醫生之間在工作交接班中常說的話,醫生這個職業真的有特殊性,因為直接與生老病死打交道,每天見的是患者的病痛,聽的患者的呻吟,體驗著社會各個階層各色人等的人情世故,所以往往對生與死這個大問題會想的比較多,看的比較透。在這裡說明一下,上述幾段話最後的標點符號開始我用的都是歎號,後來想了想都改成了句號,這樣更符合當時的現實,不必責怪醫生是冷血動物,這種平靜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司空見慣的徹悟。看明白了生死,醫生對應該如何生活會有自己明確的觀點。
  在我們醫院有職工近五千人,臨床一線的醫生心態最好,生活質量最高的人,當屬一名外科主任。他十五年前查出直腸癌,這十五年間裡做了兩次手術,還有癌細胞的轉移,他依然樂觀積極,工作沒耽誤多少,門診照看,手術照做,該出診就出診,該應酬就應酬,酒照喝,煙照抽,有時間了就自己開著車到處轉轉。現在面色紅潤有光澤,精神煥發,面帶淡淡的微笑,還經常開心得哈哈大笑,沒有一點的悲觀厭世,誰也看不出他是個絕症患者。仔細想來,從某種意義上說,他早晨起來發現自己還活著,你說這一天他過得能不高興嗎?俗話說這一天就是賺得!

  想起一個故事,說在一個病房裡兩個病人都被查出絕症,都是還有五年的時間,兩個病人都問治療效果怎樣。醫生告訴他們現在的治療方法都沒有很好的療效。一個病人聽了以後感覺自己之前浪費了太多的時間,於是定下了計劃,把自己的願望逐一實現,包括學會滑翔、到世界各地去旅遊、完成一本書、陪孩子和老人等等。五年到了,他的所有的願望都實現了,而醫院告訴他,那是個誤診。他的心情可想而知,他說多虧了這次誤診讓他明白了生命的意義,也讓他活出了精彩,剩下的日子會更精彩!當他去探望另一位病友的時候,病友的家人告訴他,他已經在兩年前就去世了,而他也是一樣的誤診。
  老年人經常說這樣一句話:去看看吧!看一眼少一眼了!其實對於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情來講不都是這樣的嗎?生命中的每一天不都是過一天少一天、吃一頓少一頓了嗎?(圖1-06)
  我們到底應該怎樣活完剩下的幾十年、十幾年甚至幾年呢?真的按倒計時去活了,是不是會更精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