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身醫學科 副主任醫師 郭明

  抑鬱症患者當中女性佔多數,女性抑鬱症患者大約是男性的2倍,這種情況在全世界各民族都是如此。具體的原因現在還不是十分清楚,估計與女性在月經前後、分娩前後及更年期體內的激素水平出現較大的波動有關;還有就是女性相對的較男性更容易遭受一些不良的生活挫折和壓力,這樣就容易出現抑鬱和焦慮的情緒,嚴重的則導致抑鬱症發生。而在女性抑鬱症患者中,產後抑鬱症是一個非常值得關注的問題,因為產後抑鬱症是比較常見的,比如國外有關調查顯示,約30%的女性在分娩前後出現抑鬱和焦慮情緒,約有10~15%的人能夠診斷為抑鬱症。現實中許多女性朋友在分娩前後也都體驗過焦慮和抑鬱的情緒,但是僅僅很少一部分人被診斷為抑鬱症。這與人們普遍對抑鬱症不夠了解有關,在患者和家人出現焦慮和抑鬱情緒的時候都沒有往心理疾病這個方面去想;另外,產後抑鬱症診斷率偏低也和綜合性醫院的婦產科醫生對這個病不夠重視有關。這些因素都導致了許多產後抑鬱症患者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

  產後抑鬱症起病有時較為隱蔽,在初期不被發現,但有些患者會發展到比較嚴重的地步。輕微的患者經過心理調適等非藥物干預後病情可有緩解,但是患者大多整日情緒低落,心情煩躁,焦慮不安,睡眠差,對寶寶也不太關心,似乎連寶寶剛剛出生的巨大喜悅都無法沖淡她內心的苦悶,這種情況就需要使用藥物治療了。有的病情更為嚴重者甚至需要住院治療。要注意的是,嚴重的產後抑鬱症患者最好不要“母嬰同室”,就是說患病的母親要和寶寶分開來照料,常常只有需要哺乳的時候才將寶寶帶來,哺乳之後又需要將母親和孩子分開。如果母親需要藥物治療的話,那麼孩子就需要人工餵養,不能哺乳了。

  老年人也是抑鬱症的一個高發群體,有研究表明,60歲以上的老年人患抑鬱症的約有5.7%,老年抑鬱症要比我們想象中的要常見。老年抑鬱症可以單獨發生,也常常發生於各種軀體疾病之後。老年人由於身體機能的衰退,並且常常患有各種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很多老年人在患有這些慢性疾病之後,治療效果不好,或者疾病時常反覆發作,病痛導致長期身體不適,就容易使老年人出現不良的情緒,對自己的健康和生活喪失信心。還有一些老年人生活環境出現了較大變化,比如原來圍繞在身邊的子女都各奔東西,以前經常在一起的同事朋友又不在身邊,特別是一些喪偶的老年人,生活較為孤單,得不到親人和朋友的關愛,一些不好的情緒長期得不到疏洩,就容易出現抑鬱的情緒,如果這些問題不能得到及時的解決的話,往往發展為抑鬱症。

  許多老年抑鬱症患者的表現往往和典型的抑鬱症有所不同,他們往往不會主動表述情緒方面的問題,而是更多的敘述身體方面的不舒適,如頭痛、頭暈、食慾不好、胸悶、疲憊無力、尿急尿頻、身體疼痛、睡眠不好等,這就給抑鬱症的診斷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如果老年人出現身體不舒服,但是經過各種檢查卻沒有明顯異常發現的話,就要考慮抑鬱症的診斷了。

  老年人平時要有意識地豐富自己的日常生活,培養各項興趣愛好,積極主動的參加文體活動。另外要儘可能避免獨自一個人生活,要多和家人、親人在一起。心裡有什麼不痛快的事,也要向子女或朋友訴說。親友子女要多體諒老人,相互之間要多關心,多和老年人聊天,努力營造和諧的家庭氛圍,要尊重他們,讓老年朋友能夠真正體會到周圍人對他/她的關愛,這樣就能較好的預防和改善抑鬱的情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