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郝洪昇

  胃息肉是發生於胃腔粘膜面的一種贅生物,一般而言,75%以上為增生性,10%~25%為腺瘤性。胃息肉的發病年齡較大,男性較女性高出一倍,胃息肉發病率為0、33%~0、9%,Schindler等報告胃息肉佔胃鏡檢查總數的2%左右。胃息肉形狀呈圓形或半圓形隆起壯,有蒂或無蒂,光滑呈淡玫瑰色,其直經1mm到1cm不等,也有大於4cm者,單發多見常位於胃竇部和胃體部,以大彎側與前壁多發。癌變危險性 有資料表明:在胃息肉切除標本中,約14%的多發性息肉有惡性變,9%的單發性息肉有惡性變。有人將息肉表面發生重度不典型稱之為“原位癌”。在息肉的組織學結構方面,世界衛生組織將胃腺瘤組織學的型別分為3個亞型,其癌變率的高低分別為乳頭漿腺瘤和管狀腺瘤。
  根據腺癌細胞結構和核異常,將其組織學變化為三級,一級癌變率約為16%,二級癌變率約為19%,三級癌變率約為35%。胃腺瘤的癌變率還與體積大小有密切的關係。
  一般直徑小於 1cm者為7.5%,1~2cm為10%,大於2cm者約為50%。臨床上如胃鏡檢查發現息肉表面出現結節、潰瘍,甚至於呈菜花狀,基地廣,周圍黏膜增厚,常提示有惡變。此時應根據病理組織活檢進行診斷,個別病例長期跟蹤隨訪很有必要。胃息肉惡性變的機理目前尚不明確。

  內鏡下微創治療
  此方法創傷小,痛苦小,恢復快。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