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外科 主任醫師 蔡震

  人體的面板受到外傷,痊癒之後多多少少會留下瘢痕。大多數的人在瘢痕產生時都期望能有一種藥物或一種方法可以讓瘢痕消失不見。但瘢痕的產生與消退,並不如一般人想象得那麼單純,而是相當複雜的,瘢痕的種類和程度也大不相同。即使醫學如此進步的今天,也無法完全明白瘢痕發生的機制,更何況要讓瘢痕消失。
  一、瘢痕的自然演變過程
  瘢痕產生的良好與否,最主要決定的因素在面板受到傷害的程度以及傷口處理技術的好壞,而患者的體質及身體的狀況,也佔了一部份原因。一般的原則是癒合愈快的傷口,瘢痕愈少;癒合愈慢的傷口,瘢痕也愈嚴重。初癒合的傷口,都會呈現略為紅腫的瘢痕,這是因為瘢痕中有許多纖維組織增生的緣故。隨著時間過去纖維逐漸消失,瘢痕會變平變軟,顏色也逐漸退成白色,通常稱為成熟的疤痕,一般約須半年至一年的時間。
  若傷口較嚴重的傷害,或發生感染有炎症反應,或因其他原因時間較久才癒合,多會產生較多的纖維組織,瘢痕也因此較肥厚腫大,變得很難看。肥厚疤痕若處理得當,經過較久的時間疤痕逐漸成熟,還是會有某一程度的消退。若處理不當,則會變得更嚴重。有些人因體質的關係會產生另一種很嚴重的肥厚瘢痕――蟹足腫(瘢痕疙瘩)。它會向外生長超出當初疤痕的範圍,治療上也相當麻煩。

  二、理想的瘢痕與不良的瘢痕
  所謂理想的瘢痕,就是經過長時間退化,形成細、平、白的瘢痕,若又與面板的紋路平行,就很不容易察覺出來。不良的瘢痕包括寬廣且下陷或凸起的瘢痕,成一條長直線瘢痕,肥厚紅腫的瘢痕,以及蟹足腫(瘢痕疙瘩)。
  三、避免不良瘢痕產生的方法
  1、手術傷口:在傷口拆線後或傷口初步癒合後及開始,以瘢痕貼壓貼於傷口上,直到六個月瘢痕成熟為止。
  2、外傷瘢痕:仔細處理傷口,細心縫合是減少瘢痕的唯一方法,同樣在傷口癒合後須用瘢痕貼壓貼,直到瘢痕成熟。
  3、燒燙傷疤痕:需穿著壓力較強之彈力衣,通常約須六個月至一年。
  4、青春痘:除須清潔患部、使用果酸及服用藥物多管齊下控制青春痘外,應避免用手去擠壓痘痘,以防止凹洞及疤痕產生。
  四、不良瘢痕的治療
  1、肥厚瘢痕:使用類固醇,直接注射於瘢痕內,可使瘢痕軟化消退。通常固定一個月注射一次,直到瘢痕軟平為止,瘢痕紅色的外觀也會慢慢褪色,最後變成白色。
  2、白色且外觀寬粗或不雅瘢痕:可施行修疤手術整形,包括疤痕切除重縫、Z形或W形整修、或鐳射磨皮等,依不同的瘢痕狀況來決定手術方式。
  3、青春痘疤:用鐳射磨皮或磨皮機磨皮。
  4、燒燙傷瘢痕:瘢痕多較嚴重且範圍廣,不容易修整,通常只針對顏面及關節功能部位作處理。包括瘢痕切除、皮瓣移植、面板組織擴張器植入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