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王翠蘭

  在我國,腦血管病也已成為危害中老年人身體健康和生命的主要疾病。全國每年新發腦卒中約200萬人,每年死於腦血管病約150萬人,75%以上留有不同程度的殘疾,估計每年用於腦卒中治療的費用約120億元人民幣,已日益成為沉重的財政負擔。此外,腦卒中的複發率很高,平均每年的複發率為4%左右, 10年內的累積複發率可達40%。腦卒中一旦發生,就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因此預防尤為重要。
  國內外幾乎所有研究均證實,高血壓是腦卒中最重要的危險因素,無論收縮期血壓還是舒張期血壓,都與缺血性腦卒中的風險直接、持續、獨立地相關。對於中國人,血壓與腦卒中的關係較血壓與其他心血管事件的關係更為密切。國內有研究顯示,在控制了其他危險因素後,收縮壓每升高10mm Hg (1 mm Hg=0?133 kPa),腦卒中發病的相對危險增加49%;舒張壓每增加5 mmHg,腦卒中發病的相對危險增加46%。在腦卒中的預防中,控制血壓的重要性最為突出。對大規模研究的薈萃分析顯示,降低舒張壓和收縮壓使腦卒中的發生率降低42%,在單純收縮期高血壓的老年患者中,降低血壓使腦卒中的發生率平均降低30%。高血壓也是腦卒中再次發作的重要危險因素。患者血壓水平高於160/100 mmHg,可使腦卒中再發的風險明顯增加。首次腦卒中後的患者,不論既往是否有高血壓史,均須密切監測血壓水平。所以在腦卒中的預防中,降壓達標,特別是收縮壓達標非常重要。因此,預防腦卒中的發作,應提高患者對高血壓的自我知曉率、合理服藥率和血壓控制率。

  高血壓患者應每日攝鹽量應在 6克以下,合理膳食,戒菸限酒,保持充足的睡眠等。對於一般的高血壓患者,血壓要求控制在 140/90mmg以下;高血壓合併糖尿病、高血壓合併腦血管病患者血壓控制目標在 < 130/80mmHg;合併腎損害時血壓目標應控制在 125/75 mmHg以下。目前降壓藥物主要有 6類,即:利尿劑、β受體阻滯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 (ACEI) 、血管緊張素 Ⅱ受體拮抗劑(ARB) 、鈣離子拮抗劑、α受體阻滯劑。前 5類為一線降壓藥,在臨床治療中,單一藥物效果不佳時,往往採用聯合用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