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內分泌中心 副主任醫師 張靜

  從生理角度來講,女性20歲左右生孩子最好:很容易懷孕、生起來既快又順利、產後恢復也快、出生缺陷也少。這個年齡生孩子真像樹上結果子一樣,熟了就往下掉。但是,處於這個年齡段的女性心理年齡往往還不夠成熟,可能還沒有完成學業,沒有穩定的工作,這麼早生孩子也不是太合適。綜合平衡下來,比較合適生孩子的年齡是25-28歲左右,如果為了事業發展,再往後拖幾年也還行,但是儘量不要拖到35歲以後。

  在宮內時期,女性胎兒所有的卵子就已經完成了第一次減數分裂,因而在出生時就帶有她一生中全部的卵細胞。她的生日就是她所有卵子的“生產日期”,像食品一樣,卵子也是有保質期的,“出廠”20年和“出廠”35年的卵子質量是不一樣的,“出廠”45年的卵子基本是過了保質期了。

  女性在進入青春期以後開始有排卵,隨著年齡的增長,總的卵子數量逐漸減少。此外,隨著女性年齡的增長,卵子逐漸老化,帶有正常基因卵細胞的百分比逐漸減少。因此,隨著年齡的增長,女性的生育率會下降,流產率增加,唐氏綜合徵等出生缺陷的概率增加。

  20幾歲懷孕

  20幾歲的女性的卵巢功能正常,內有更多的健康卵細胞,因此更容易懷孕,她們每月懷孕的機率約為20 - 25%,這個年齡段的女性如果在積極嘗試懷孕12個月後仍不成功,就應該尋求生殖專家的幫助。20幾歲女性懷孕後自然流產率只有5 - 10%,唐氏綜合徵的發病率約為1/1200。

  30歲出頭懷孕

  超過30歲以後,女性的生育能力會下降,她們每月的懷孕機率約為15%,這個年齡段的女性如果在積極嘗試懷孕9個月後仍不成功,就應該尋求生殖專家的幫助。30歲女性懷孕後流產的概率約為20%,唐氏綜合徵的風險約為1/952。

  35歲以上懷孕

  35歲以上女性要想懷孕的話,會面臨很多問題。35歲以上女性每月懷孕機率顯著下降,大約只有10%左右。這個年齡段的女性如果在積極嘗試懷孕6個月後仍不成功,就應該尋求生殖專家的幫助。35歲女性懷孕後,流產率為25%,唐氏綜合徵的風險變成了約1/378。

  40歲和45歲以後生孩子所面臨的困難和風險會更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