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科 主任醫師 陳波

       睡覺時,若枕頭太高,會使頸部壓力過大;過高的枕頭會造成頸椎前傾,頸椎的某部分受壓過大,破壞頸椎正常的生理前曲角度,壓迫頸神經及椎動脈,引起頸部痠痛、頭部缺氧、頭痛、頭暈、耳鳴及失眠等腦神經衰弱的情形,並容易發生骨質增生。

  若枕頭太低,頸部不但無法放鬆,反而會破壞頸椎正常的弧度。所以枕頭太高或太低,都會對頸椎有所影響,造成各種頸部症狀。

  枕頭的主要作用是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曲線,保證人體在睡眠時頸部的生理弧度不變形。每個人枕的高度有不同,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標準高度,其實很簡單,每個人立起來的拳頭的高度,就是適合自己的枕頭的高度,這個高度正好符合人體離開臥床之後的生理屈度。

  現在很多人長期坐在電腦前,保持一個姿勢,很容易形成頸部問題,如頸椎骨質增生等,建議這類人睡覺時尤其要注意選擇合適的枕頭,頭放置枕頭中央,選擇較硬的床鋪。工作時避免長期處在某個姿勢,經常調節,可進行聳肩、抬臂及肘部的運動,可按醫囑做頸椎牽引療法(若症狀加重應停止牽引)。

  選透氣性好,能隨時調節枕頭高低,以生理位為佳,一般高度以8cm~15cm為宜。

  枕頭最好的填充物莫過於蕎麥皮,蕎麥皮枕頭不僅對頭部有極好的塑形和支撐功能,而且其溫涼適當,老幼皆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