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治療師 王準

  腦癱FSPR術也稱為“腦癱一期手術”,是在脊髓神經刺激儀、肌電圖儀監測下,高度選擇性切斷la纖維,消除肌肉的傳入衝動,減輕肌肉痙攣,已成為解除腦癱肌肉痙攣、改善運動功能障礙的有效方法。其優點是解除痙攣徹底,降低肌張力效果好,同時保留感覺功能,可以明顯改善步態,顯著改善肌肉痙攣引起的關節畸形。

  FSPR手術雖然治療效果顯著,但需要牢記一點,只適合於痙攣性腦癱的治療,同時還要應擺正FSPR與二期手術的關係,FSPR不能完全替代二期手術,而且必須先行FSPR手術解除痙攣,而後再行二期肌力肌張力調整手術,這個順序不宜顛倒。

  FSPR技術克服了傳統SPR手術是在解剖層面(肉眼)選擇脊神經後根存在極大主觀因素的這個缺陷,採用了先進的定位技術,在此基礎上通過多導聯電生理監測儀監測和分析擬切斷神經的類別與數量,使切除神經的比例實現了量化,達到了定位與定量切斷脊神經後跟的目的,使手術更精準,療效更為確切,同時避免了因手術帶來的醫源性癱瘓和尿便失禁等併發症。

  腦癱FSPR手術最佳時機是2.5-6歲,6歲以後肢體的變形會更加嚴重,術後康復的時間也回更長。FSPR手術解除痙攣療效顯著,不復發,為進一步康復訓練創造良好基礎,術後不會造成患兒癱瘓,不會影響支配肌肉運動的神經前根及運動功能,是目前國內外治療痙攣型腦癱的首選,其效果最為直接顯著。

  痙攣型腦癱患兒在FSPR手術之後即應開始有計劃有目的康復,在對每個患兒功能評估的基礎上,針對患兒不同年齡、不同階段制定具體的康復重點目標,重點康復治療專案(包括康復器械、物理治療專案及重要注意事項)。

  FSPR手術之後的前5個星期是術後康復的重要階段,此時應根據患兒功能障礙的型別及潛在能力的大小,選擇正確的、患兒能在幫助下完成的專案,並在其熟練掌握後再製訂下一步計劃,也可交叉進行,反覆進行後達到熟練。另外,在進行康復訓練時要注意患兒體能的恢復,解決患兒抵抗力弱和機體耐受能力較差以及全麻與手術對機體的打擊等問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