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治療師 馬崇娟

  因為各種原因,近年來我國小兒腦癱發病率不斷增高,很多早產兒、難產兒,出生時存在嚴重黃疸或是缺氧窒息的嬰兒都得以存活,這就埋下了腦癱的高危因素。

  曾有一份研究報告將各種可導致小兒腦癱的因素以高低順序排列出來,依次是窒息、滯產、持續黃疸、核黃疸、低體重、早產、假死、妊娠早期感染、顱內出血、早期破水、宮內乏氧、剖腹產、胎頭吸引、吸入性肺炎、臍帶繞頸、妊娠中毒、急產、先兆流產、孕期患病、羊水混濁、前置胎盤、習慣性流產史、臀位、雙胎、巨大兒、孕期摔跤、臍帶脫垂、顏面位、過期產、橫位等,有幾十種之多。

  而對存在以上這些情況的孩子來說,他們將來罹患小兒腦癱的概率要比正常孩子高得多。腦癱的治療重在早期發現、早期干預、早期治療,如果忽視了高危兒童的一些症狀,錯過了最佳矯治時期,會對孩子的一生造成不可挽回的影響,輕則影響孩子的正常發育,重則導致終生殘疾。

  所以,我們在臨床上必須加強對腦癱高危兒的關注,一旦發現異常就要及時加以干預,儘早對這些孩子開展早期康復,並保持長期性與連續性,這樣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腦癱的發病率,或是將患兒的病情控制到最輕的程度。

  這兒所說的腦癱的早期康復性干預,指得的最好能在孩子出生後6個月內就開始,這樣取得的康復效果最好。這是因為人類大腦組織在6個月以前發育最快,大腦的可塑性強,容易恢復,而且早期腦損傷後,異常姿勢尚未固定,糾正起來也比較容易。

  患兒家長可通過專業醫師指導操作小兒腦癱康復訓練,自己也應該學會一些簡單常用的方法,每天堅持對患兒進行小兒腦癱康復訓練的運動功能訓練,日積月累,促進患兒的運動平衡機能發育到最佳水平,逐步獲得獨立或部分獨立的生活能力。比如針對頭控能力的訓練就很重要,因為嬰幼兒發育期學會抬頭是學會其它活動的主要前提。

  家長可以扶住患兒頭部兩側,使頭部能穩定地保持在直立的正中位。在坐位的大部分時間,頭部習慣於保持正確的姿勢時,可使患兒軀幹前傾,兩側傾斜,讓他學會頭部的控制,保持頭部穩定起到良好的小兒腦癱康復訓練效果。

  當然,要使患兒儘早恢復正常的生活自理能力的話,肢體康復也很重要:

  其一是上肢(包括手)的康復訓練,著重糾正患兒痙攣模式。家長可一手抓住患兒肘的外側,一手握住患兒的手,將他的手臂上舉和外展。使肩外旋和肘伸直,掌心向上,同時鼓勵患兒將他的雙手拿到胸前,玩耍手指,抓握各種不同形狀,不同顏色的玩具。需要提醒的是,這種康復訓練應在一個穩定的姿勢下進行。

  其二是下肢(包括軀幹)的功能訓練,著重在於訓練孩子掌握翻、坐、爬、站等基本功能。訓練翻身時讓患兒全身放鬆,以臀部為支點,協助一側肢體抬離床面,從一邊翻到另一邊。進行坐位訓練時首先教患兒用手撐著坐,然後無支撐坐,逐步過渡到坐下可拿身邊的玩具,仍能保持坐位平衡。

  在進行爬行訓練時,家長可在患兒的肩、肘、髖、膝部給予適當的支援,鼓勵患兒向前爬行。在行走訓練之前,首先要患兒能夠學會獨自站立。可對患兒進行跪位訓練,這樣有助於站立,訓練時可先讓患兒坐在自己的腳根上,在他人支援下,將髖部伸直,並訓練跪位平衡。

  當患兒能獨自站立時我們就可以對其開展行走訓練,開始需他人幫助行走,可採用牽患兒衣領協助行走的方法,或扶住患兒髖部行走的方式,有的患兒需要用夾板固定或助行器幫助行走。

  總之,通過一系列科學有效的康復治療手段對腦癱高危兒進行早期干預,就能達到有效降低腦癱發病率、改善腦癱兒各項功能的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