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治療師 李慧

  什麼是兒童感覺統合失調? 感覺統合失調分為:觸覺敏感、前庭失調、本體感失調、左右腦平衡失調、視覺統合失調、聽覺統合失調。

  1、前庭平衡失調

  表現為多動不安,走路易跌倒,原地打圈易眩暈,注意力不集中,上課不專心,愛做小動作,調皮任性,興奮好動,容易違反課堂紀律,容易與人衝突,愛挑剔,很難與其他人同樂,也很難與別人分享玩具和食物,不能考慮別人的需要。思考或做事情缺乏靈活性,不會舉一反三,有些孩子還可能出現語言發展遲緩,說話詞不達意,語言表達困難等。

  2、視覺感不良

  表現是儘管能長時間地看動畫片,玩電動玩具,卻無法流利地閱讀,經常出現跳讀或漏讀或多字少字,容易序列;寫字易顛倒,學了就忘,計算困難,易抄錯題抄漏題等。

  3、聽覺感不良

  表現為對別人的話聽而不聞,丟三拉四,經常忘記老師說的話和留的作業等。

  4、觸覺過分敏感或過分遲鈍

  表現為害怕陌生的環境、吮手、咬指甲、愛哭、愛玩弄生殖器等,過分依戀父母、容易產生分離焦慮,過分緊張、愛挑剔、惹別人,偏食或暴飲暴食、脾氣暴躁。

  5、痛覺過分敏感或過分遲鈍

  冒險行為,自傷自殘,不懂總結經驗教訓。或少動,孤僻,不合群,做事縮手縮腳、缺乏好奇心,缺少探索性行為。

  6、本體感失調

  會讓兒童在體育活動中動作不協調(不會跳繩、拍球等);音樂活動中發音不準(走調、五音不全等);甚至與人交談、上課發言時會口吃等。方向感差,容易迷路,不能玩捉迷藏,閉上眼睛容易摔倒,站無站姿、坐無坐相,容易駝背、近視,過分怕黑。

  7、動作協調不良

  表現為動作協調能力差,走路容易摔倒,不能像其孩子那樣會滾翻、騎車、跳繩和拍球,在學習和生活中常常觀測距離不準、協調能力差。觀測距離不準,會使孩子無法正確掌握方向;協調能力差,會讓孩子手腳笨拙(常撞倒東西或跌倒)。

  感覺統合失調的危害

  失調的危害感覺統合失調的危害感覺統合失調的危害

  感覺統合失調的兒童智力正常,但由於其統合能力不足導致其智力水平沒有得到充分發展,尤其是到了學齡期,在學習能力和性格上出現這樣那樣的障礙,學習能力下降,語言表達不暢,心理成熟晚,情感脆弱,自控能力差,缺乏自信,不會和別人交往,人際關係差等等。

  感覺統合訓練的功能

  感覺統合訓練前,首先由專家測查孩子的感覺統合能力和智力發展水平,然後制訂一對一的訓練方案,通過一些特殊研製的教具,以遊戲的形式對孩子進行一系列的行為和腦力強化訓練。使兒童能充分感知各種刺激,在大腦中進行感覺的統合,促進全方面的發展,提高注意力、記憶力、自我控制能力、概括推理能力等。

  通過感覺統合的訓練,孩子會有以下方面的進步:

  1、能力得到了提高,改善了不良的行為習慣。

  2、提高了人際交往能力及語言表達能力。

  3、身體協調性得到了提高。

  4、幫助孩子樹立了自信心,塑造了健全的人格。

  5、幫助孩子抑制和調節感覺資訊,促進身體各個感覺區域的成熟,從而提高各方面能力。

  感覺統合能力的提升能綜合培養孩子各方面技能,鍛鍊孩子邏輯思維能力,激發想象力和創造力,塑造優秀品質,樹立孩子的自信心,培養積極的人生態度。孩子是個有機體,只有大腦及身體感官的組合互動,才能形成學習能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