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治療師 寧華榕

  糖尿病足部病變是周圍神經病變(包括自主神經病變)、微血管病變、大血管病變和不良的衛生等諸多因素之間複雜的相互作用所導致的。一旦發病,由於其治療複雜,困難大,會面臨截肢等後果。據不完全統計,歐美國家糖尿病患者發生足病的比例約為3%到10.2%,成年人中約40%的足和下肢截肢是糖尿病足病所致;在我國,糖尿病足病的發病率約佔糖尿病患者的2.6%到5.2%,截肢(趾)率約為14%,其治療費用也比因其他原因住院的同期糖尿病患者高得多。因此糖尿病足部病變是糖尿病最可怕的嚴重併發症之一。
  為了減少糖尿病的足部病變,糖尿病患者必須掌握下述一些糖尿病足部護理的基本常識。
  1、選擇合適的鞋襪:
  軟皮皮鞋、運動鞋是最理想的鞋子。鞋型宜選擇方頭,要保證鞋較足略寬、透氣且有一定的抗擊外力的作用。不要穿高跟、尖頭、硬皮及塑料鞋,還要經常檢查並取出鞋內可能存在的異物。襪子應選擇棉質地和羊毛質地為好,既吸汗又透氣。襪子不要太大,不要穿有鬆緊帶的襪子。每日換洗,不要穿有補丁或破口的襪子,以防腳的壓力不均,影響血迴圈。
  2、正確做好洗腳和護腳:
  為保持足部衛生,建議糖尿病患者每日洗腳。但洗腳前,一定要先用手或溫度計試水溫,因為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足部神經病變,所以對溫度的感覺能力下降。一般要求用40攝氏度左右的溫水,可一邊泡腳,一邊加入溫水,泡腳的時間也不宜過長。

  洗完腳後要用軟乾的毛巾將腳擦乾,並一定要擦乾趾縫之間的水跡,必要時可用電吹風的小風吹乾。
  秋冬季節足部易乾裂,可用潤膚霜均勻塗搽在足的表面,汗腳可撒些滑石粉。冬季洗完腳後切記不要使用熱水袋、電熱取暖器或直接烤火取暖,以免足部被燙傷。
  3、堅持足部檢查並及時到醫院治療:
  可自己利用足鏡等或在他人的幫助下定期檢查足部,若有面板乾裂、溼冷、水腫、膚色變暗、感覺缺失、趾甲變形或區域性紅腫痛熱等,都可能提示已經出現了足部病變。必需儘早到醫院就診。
  特別要強調的是,千萬不能用銳器自己修腳或是用有腐蝕作用的藥膏塗抹,以免足部損傷,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