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張宗建

  隨著CT技術的不斷髮展和CT裝置的普及,CT檢查已越來越廣泛應用於各種疾病的診斷中。近年來多層螺旋CT的出現,提高了CT影象的時間分辨力、空間分辨力及密度解析度,影象後處理軟體的發展,大大提高了病灶的檢出率,使疾病得到早期診斷。胸部CT掃描因肺組織有良好的密度對比,對肺部疾病的顯示更加敏感,是肺部疾病最重要的檢查方法之一,可以早期發現小肺癌。然而,隨著多層螺旋CT的升級,容積採集大大增加資料量和資訊量,在為診斷醫師提供更多優質影象資料的同時也增加了X線輻射劑最,從而增加了患者的危害性。因此,如何在保證影象滿足診斷質量的同時,降低受檢者的照射劑量,成為非常重要的問題,也越來越受到廣泛的重視。

  低劑量CT的概念由Naidich1990年首次提出。之後有關人員為了降低受檢者照劑量,開發了各種新的技術,如固體探測器、新穎的過濾板、劑量保護裝置、心電門控技術以及各類降低噪聲、抑制偽影的軟體等。

  一般認為,被檢查者所接受的劑量較常規劑量降低20%以上,可以被確認為劑量降低。低劑量胸部CT(25mA)的有效劑量是0.3~0.55mSv,比標準胸部CT劑量降低2~10倍,接近X線胸片劑量,而敏感性和特異性大大提高。低劑量胸部CT掃描降低了X線輻射劑量,減小輻射危害,同時能滿足診斷的要求,目前主要應用於大批量的胸部CT體檢和胸部疾病的篩查。近年來低劑量胸部CT掃描開始應用在肺部疾病的高分辯CT(high-resolutioncomputedtomography,HRCT)掃描,該技術對瀰漫性肺疾病的細微結構、對肺內孤立性肺結節及邊緣情況分辨更加清楚,而X射線的輻射劑量卻得到有效降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