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劉平

  鼓膜是具有一定韌性的薄膜,位於外耳道深部,是人體聲音傳導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耳的第一道防線,常常由掌擊或爆炸的氣浪衝擊、挖耳、用力擤鼻、猛力咽鼓管吹張、顳骨巖部骨折等致鼓膜破裂。鼓膜破了不要緊張,首先要去醫院就診,檢查鼓膜穿孔大小及聽力損失情況,看聽力有沒有下降。鼓膜破了可能伴有耳內突然劇痛,繼之出現耳鳴、或有輕度眩暈、噁心、嘔吐,外耳道內出血等症狀。一旦明確破了要採取以下措施避免病情加重:

  1、未經醫生同意嚴禁往耳內滴藥或沖洗外耳道或者往耳道里吹粉末狀藥物,掩蓋鼓膜穿孔情況,同時以免引起中耳感染。

  2、如耳內有異物或泥土,用棉籤蘸75%酒精或60度白酒輕輕擦拭外耳道口,然後用消毒棉球堵住外耳道口。

  3、注意洗臉、洗澡時不要讓水進入耳內。

  4、顳骨骨折引起的鼓膜破裂則不要將外耳道堵塞,並及時到醫院診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