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在哺乳期,寶寶總是會出現嗆奶的情況,許多媽媽都不知道應該怎麼做。要是寶寶有嗆奶的情況,媽媽是要把寶寶抱起來呢?還是讓寶寶維持原來的姿勢?接下來就跟大家來講講。 

  當寶寶吃奶時,不管給寶寶吃得是母乳還是奶粉,要是寶寶出現嗆奶的情況,不要立刻把寶寶抱起來。因為嗆奶最大的問題就是肺吸入或者是影響寶寶的正常呼吸。要是馬上把寶寶抱起來,那嗆到的東西就更不能被排出來,寶寶將變得更加危險。

  應該怎樣做?

  1、輕微嗆奶時:可以讓寶寶坐著,身體朝前傾(不是朝後傾),媽媽一手用虎口托住寶寶的下頜骨,另外一隻手拍拍寶寶的背。

  2、嚴重嗆奶時:讓寶寶平躺著,頭部低於身體。保持寶寶口鼻的通常。接著媽媽一手用虎口托住寶寶的下頜骨,另外一隻手拍拍把的背,用力拍擊,連續5下。如果還是沒有效果,可以把寶寶的臉朝上躺在媽媽的前臂或膝上方,把頭低一點,將兩手指置於乳頭下方一指寬的胸骨處,給寶寶按壓五次。

  3.要是情況危急,還是儘快帶寶寶去醫院就診。在去醫院的路上,一定要繼續重複進行背部掌擊和胸部按壓。讓寶寶的頭稍稍向後傾斜,來暢通氣道並給予2次人工呼吸。

  注意事宜

  1、不要搖晃寶寶。

  2、不要把手伸到寶寶的喉嚨裡面亂掏。只有明確看到寶寶的口腔內的堵塞物時才可以想辦法去掉。

  怎樣避免?

  1、防止寶寶因為太餓而吃奶過急。

  2、容易嗆奶的寶寶,在喝奶的時候要讓寶寶慢慢喝。選擇小流量的奶嘴讓寶寶使用。

  如果寶寶出現嗆奶的情況,媽媽可以試用一下上面的方法,如果沒有什麼改變的話,還是馬上帶寶寶去醫院為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