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可以說所有的寶寶都有過嗆奶的經歷,只是很多時候並沒有出現什麼大的情況,所以,媽媽們也就不以為意。其實,雖然嗆奶很常見,但也有輕重之分,一旦情況嚴重,同樣是會危及寶寶生命。而這此類的新聞報道實在不在少數:因此,對於寶寶嗆奶這件事兒,首先爸媽們一定要引起重視。其次,處理嗆奶情況時,下面的誤區也是需要爸媽們警惕的。

  嗆奶時,豎抱拍拍要不得!許多新手爸媽在寶寶發生嗆奶的時候,第一反應就是趕緊把ta抱起來靠在肩上拍一拍,以為是和拍嗝一樣,把奶液怕出來就沒事兒了。但其實這樣做是不對的,甚至會非常危險!因為嬰兒的神經系統剛剛發育,一些反射還很薄弱,寶寶嗆奶時,如果爸媽還把他們豎著抱,那麼這些分泌物,或者是奶液不但不容易被咳出來,反而容易進到更深的部位,從而只會導致嗆咳更加嚴重。所以,寶寶嗆奶時,千萬不要將其豎直抱著。許多人會以為吐奶和嗆奶之後也是需要拍拍嗝的,其實是對拍嗝這個做法產生了誤解。嗝只是預防吐奶的一種方式,而不是處理的方法。無論是吐奶還是嗆奶,發生之後,再用拍嗝的做法(豎抱拍背)就是萬萬不行的,這樣可能會引起上面說的嗆咳更嚴重而已。再有,打嗝是一個生理上常見的現象,但如果寶寶吃奶後經常打嗝不止,也是需要爸媽們積極尋找原因並解決的。

  一、發生嗆奶時,第一時間怎麼做?

  寶寶發生嗆奶,爸媽都很緊張,慌亂起來便更是手足無措。如果平時多學習有關嗆奶的處理方法,便能遇事不亂、從容應對,於寶寶而言也是極好的!

  輕微狀態:

  1、迅速平躺後將臉側向一邊

  發生嗆奶後,爸媽應迅速將嬰兒身體平躺並把他的頭側向一邊,以免吐出的東西向後流入咽喉及氣管。

  2、用手拍寶寶的背部

  手掌微窩呈空心巴掌,然後稍用力拍嬰兒背部,引起寶寶身體的震動,從而使其吐出嗆入的液體。同時注意及時清理其口腔異物。

  嚴重狀態:

  症狀:寶寶不停掙扎、嘴脣或面部青紫、呼吸困難。表示吐出物可能已進入氣管了。

  做法:此時,應立即將其俯臥在大人腿上或硬板床上,用力拍打背部4-5次,使寶寶咳嗽,將氣管內的奶液引流出來。

  如果仍無效,馬上用力捏或掐寶寶的腳底板,讓他因疼痛而哭泣,從而加大呼吸,避免缺氧。

  以上處理都無效的話,應立即送往就近的醫院進行搶救。

  二、正確餵奶,避免嗆奶是關鍵!

  避免寶寶出現嗆奶,首先當然是減少寶寶吐奶的情況,那麼,爸媽就一定要注意:

  1、掌握餵奶的時機

  (1)不在嬰兒哭泣或歡笑時餵奶;

  (2)不要等寶寶已經很餓了才喂,因為寶寶吃得太急容易發生嗆咳;

  (3)孩子吃飽了也不可勉強再喂,特別是經常吐奶的孩子,吃八分飽就夠了,不妨“少吃多餐”,強迫餵奶容易發生意外。

  2、不要讓寶寶仰躺著吃奶

  尤其是夜間餵奶更不能睡著喂,應斜躺在媽媽懷裡(上半身成30~45度)。人工餵養的寶寶用奶瓶餵養時不能讓寶寶平躺著吸奶瓶,因為奶嘴孔徑較大,更容易發生嗆奶。

  3、注意餵奶的速度和量

  (1)如果媽媽的奶水多,可用手指夾住乳房或乳頭控制奶的速度;

  (2)人工餵乳的奶嘴孔不可太大,倒過來時奶水應成滴而不是成線流出;

  (3)寶寶一次吃奶時間以20分鐘左右為宜,最好不要超過30分鐘。

  4、喂完奶不要馬上讓寶寶躺下

  餵奶後應該讓寶寶坐起來,或抱著寶寶走走,輕輕拍打其背部幫助其排出胃內氣體,最好聽到打嗝。

  無論吐奶為何原因所致,頻繁吐奶嬰兒吃奶後的最佳體位應是躺於15-30度斜坡的床墊上(不是僅抬高頭)且身體半右側臥。

  5、注意衝奶粉的方式

  不要大力搖晃奶瓶,以免產生氣泡讓寶寶頻繁打嗝,從而引起吐奶。搖勻奶粉應依靠手腕力量,手握奶瓶中上部,沿同一方向搖晃瓶底,使之在水平面上旋轉。

  6、定時檢視寶寶情況

  寶寶睡熟後,媽媽要守護一段時間,定期檢視嬰兒,是否發生吐奶、呼吸與面色有無異常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