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雷光春

  我國衛生部[-2007-]227號檔案指出,疼痛科的主要業務範圍為慢性疼痛的診斷治療,如何理解“慢性疼痛”,包括哪些疾病?談談我的看法。

  “慢性疼痛”只是某些疾病某一階段的統稱,如“帶狀皰疹”,一般認為1月之內為急性期,l~3月為亞急性期,3月以上為慢性期,稱之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而納入“慢性疼痛”。眾所周知,“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是一種難治性神經病理性疼痛,難道“帶狀皰疹”非要等到3個月變成難治性疼痛時才能由疼痛科治療?若早期採用藥物加神經阻滯治療可減少“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率,讓患者少受痛苦,何樂而不為呢?又如“三叉神經痛”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顯然“繼發性”需要手術治療,而“原發性”需要藥物、微創或手術治療,一般早期首選藥物(卡馬西平),若藥物治療無效、效果不佳或患者對服藥有禁忌,就要採用微創介入治療,而經圓孔、卵圓孔穿刺溫控射頻熱凝術被認為是目前微創治療三叉神經痛之首選;再如腰椎間盤突出症,一般有慢性腰腿痛病史急性發作,或在外傷後急性發作,現在影像學很發達,根據病史、體徵作一CT或MR檢查即可輔助診斷,可視突(脫)出的位置、大小及患者的症狀、體徵選擇保守、微創或手術,目前95%以上的腰椎間盤突出症可選擇微創治療,遠期療效優於手術。一經確診,應首先考慮微創介入治療,沒有必要經過3個月的保守治療無效或病情加重時才考慮採用微創或手術。我本人曾是一名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有過切身體會,“能吃能喝不能動,疼痛恐懼又無助”是當時的寫照,經歷1個月的保守治療無效才選擇了微創(注射膠原酶溶解術)治療,術後半個月就上班了。現在治療椎間盤突出症的微創方法很多,如硬膜外阻滯、滴注,注射膠原酶溶解術,射頻、鐳射消融術,椎間孔技術等,可根據不同的條件選用。上述3種疾病(帶狀皰疹、三叉神經痛、椎間盤突出症)目前從教科書上分別歸屬於各個科室,但隨著時代發展和科技進步,疼痛科有了更好的微創治療方法,這3種疾病完全可以納入疼痛科的診療範圍,從門診、住院治療到教學、科研完全由疼痛科或與其他科室共同承擔。

  俗話說: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疼痛科的“金剛鑽”是什麼呢?我提出三句話:安全是前提,療效是根本,微創是優勢。安全、療效、微創是“金剛鑽”,是疼痛科生存和發展之根本。有了這把“金剛鑽”,疼痛科就可以攬來很多“瓷器活”,諸如頭痛(尤其是神經性頭痛、叢集性頭痛、頸源性頭痛),三叉神經痛,椎間盤突出症(包括頸、胸、腰椎間盤突出症及其術後綜合徵),帶狀皰疹及帶狀皰疹後神經痛,肩周炎,網球肘,腱鞘炎,骨質疏鬆伴病理性骨折,癌痛,會陰痛,骶管囊腫,雷諾症,Buerger’s病,紅癍肢痛症,多汗症,頑固性呃逆,失眠,面肌痙攣,面神經麻痺,突發性耳聾、耳鳴等,包括疼痛性和非疼痛性疾病幾十種,這些均是臨床上難治之症。疼痛科若能充分發揮“微創”優勢,積極參與上述疾病診治,實在是患者之大幸!社會之大幸!醫學之大幸!

  經過幾代人幾十年的努力,疼痛科必將自立於醫學之林!一個綜合性醫院少了疼痛科或許是不完整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