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治醫師 王建平

  小兒肛旁膿腫與肛瘻非常常見,尤其在新生兒。男孩佔絕大多數。表現為肛門周圍紅腫,哭鬧,有時會流膿。嚴重時會引起發燒甚至嚴重感染全身中毒症狀。為什麼男孩兒好發呢?這主要是由於男孩雄性激素水平高使得肛竇內腺體與淋巴系統較為發達,細菌侵襲容易造成感染。那麼細菌是如何侵襲的呢?肛旁膿腫最主要的另一個病因是腹瀉。

  多種原因可以引起新生兒腹瀉,如乳糖不耐受,牛奶蛋白過敏,母乳性腹瀉,其他細菌或病毒造成的腸炎等。腹瀉使得肛周面板紅腫破潰或脫肛,加上護理不當造成區域性組織微小的損傷會引起細菌侵襲造成感染。因此腹瀉是造成肛旁膿腫最主要的病因。反覆多次感染會造成面板與肛管間形成一個通道,我們稱之為肛瘻,大便會從肛瘻處流出。有時同時會形成多個瘻管。因此肛瘻形成是反覆肛旁膿腫的主要歸宿。

  如何才能預防肛旁膿腫的發生呢,首先是正常的便後護理。不要用紙巾在便後用力擦試,因為這樣會很容易損傷新生兒稚嫩的面板,給細菌的侵入創造條件。正確的方法是用活水衝靜後吹乾或沾幹。第二齣現腹瀉要及時就醫。

  對於肛旁膿腫的治療,首先是區域性溫水坐浴加外用抗生素藥膏7天左右,如果出現膿腫應及時到醫院行膿腫切開換藥。如出現全身感染中毒症狀,應加上全身應用抗生素治療。對於已經有肛瘻形成,則應該在6月左右行肛瘻切開或掛線手術,此手術為門診手術無需住院。為什麼選擇在6個月之後呢,因為這是因為此時大便已基本成型,不容易造成術後復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