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病科 住院醫師 劉志剛

  1999年調查發現60歲以上人群骨質疏鬆患病率,正位腰椎男女分別為11%和21%,股骨頸分別為11%和27%。骨質疏鬆症的發病率已躍居為世界各種常見病的第7位。
  骨質疏鬆症(OP)是一組全身性的骨骼疾病,起特徵是骨量減少或(和)骨組織微結構破壞,因此導致骨強度下降、骨脆性增加,極易發生骨折。骨強度主要由骨密度和骨質量兩方面因素所決定。骨密度(BMD)可用單位面積(體積)內礦物質的含量來表示,任何個體的骨密度是峰值骨量和骨丟失量兩者的綜合。骨質量包括骨骼構築、骨代謝轉換、骨骼積累性破壞(顯微骨折)和骨礦化程度的總稱。骨質疏鬆包括骨量減少、骨質疏鬆症和骨質疏鬆性骨折三個階段。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和繼發骨質疏鬆症性。
  骨質疏鬆的後果:骨質疏鬆性骨折,是骨質疏鬆症的直接後果,生活質量降低
  影響生活質量的主要因素有疼痛、行動能力、精神健康水平,乃至醫療費用高昂。
  死亡率高
  骨質疏鬆性骨折患者需長期臥床靜養,喪失獨立生活能力,悲觀厭世,或繼發肺炎、泌尿道感染、褥瘡、靜脈血栓形成等疾病,是導致死亡率增高的較特殊的原因。住院和醫療保健費用高昂。骨質疏鬆症的臨床表現主要為疼痛、駝背及身高縮短、脆性骨折發生。

  疼痛
  是最主要的主訴,常以要背部為主,亦可表現為全身骨骼疼痛或髖、膝、腕關節疼痛。駝背及身高縮短  是骨質疏鬆症的重要體徵,乃椎體發生慢性累積性和壓縮骨折的結果。
  骨折
  骨質疏鬆極易引起骨折,常為患者首發症狀和就醫原因。骨折最常見部位是脊椎、撓骨遠端及股骨近端。
  其他表現
  脊椎向後側凸對腹腔造成壓迫,可致內臟下垂,常有便祕、腹脹、食慾減退;對胸腔壓迫形成裂孔疝,食物通過障礙或反流性食道炎,出現上腹部和下胸部疼痛與不適。嚴重駝背可影響通氣。此外,患者可見毛髮脆而無華,折斷脫落,牙齒鬆脫、牙體鬆脆易折。

  骨質疏鬆的影像學檢查方法 :

  傳統X線檢查方法;光子吸收測定法;單/雙能X線吸收測定法 ;CT檢查 ;磁共振成像(MRI); 定量超聲骨密度測定。
  骨質疏鬆的治療原則
  1、增加或保持骨量
  2、改善骨強度
  3、消除誘因(病因)
  4、防止骨折發生
  5、對症處理。
  骨質疏鬆的營養治療
  1、正常成人維持鈣的平衡每日需攝入1000毫克的鈣,絕經後婦女甚至高達1500毫克。
  2、含鈣豐富的食物首選牛乳及乳汁品,(225ml牛奶含鈣300mg)其易被吸收利用;黃豆、黑豆及豆製品含鈣亦較多;蝦皮、海帶、紫菜、芝麻醬等含鈣均很豐富。

  3、不利於腸內鈣吸收的因素:
  (1)穀類、糠皮及豆類外皮含較多的植酸,可與鈣結合成不溶性的植酸鹽;
  (2)菠菜、莧菜、冬筍、茭白等蔬菜中含草酸多,可與鈣形成不容性草酸鈣,均不利於吸收;
  (3)膳食纖維和脂肪過多,亦影響鈣的吸收,因為脂肪中的脂肪酸與鈣形成鈣皁。
  4、有利於腸內鈣吸收的因素:
  (1)維生素D可促進鈣的吸收,並可通過PTH和CT調節作用,維持血鈣水平正常;
  (2)乳糖可與鈣螯合成低分子的可溶性絡合物,促進鈣吸收;
  (3)膳食蛋白質中一些氨基酸可與鈣形成可溶性鈣鹽而有利於鈣吸收;
  (4)機體對鈣的需要量增高可增加鈣的吸收率。
  骨質疏鬆的常見藥物治療
  1、鈣劑:鈣劑分為無機鈣和有機鈣兩大類。

  無機鈣主要有碳酸鈣、氯化鈣、磷酸鈣、磷酸氫鈣、和氫氧化鈣等;有機鈣主要有葡萄糖酸鈣、乳酸鈣、醋酸鈣、枸櫞酸鈣、和氨基酸鈣等。目前臨床上常用的鈣劑是葡萄糖酸鈣、枸櫞酸鈣和氨基酸鈣。
  (1)葡萄糖酸鈣是傳統的補鈣藥,但含鈣量僅9%,通常不用來口服補鈣。臨床上多用其注射劑,以治療急性低鈣血癥和某些過敏性疾病。0.5/片 ,2片tid,飯後1~1.5小時服用。
  (2)迪巧和鈣爾奇D 是常用的碳酸鈣。然而,其水溶性差、生物利用度偏小,可中和胃酸,引起噯氣、腹脹、便祕等不適。對於胃酸缺乏者不適合服用。鈣爾奇D , 600mg/ 片   , 1片qd;迪巧 300mg/ 片 1片bid,睡前服。
  (3)樂力鈣為氨基酸鈣,具有溶解度高,吸收率高,胃刺激少特點。275 mg/ 片,1片 bid,空腹和睡前服。缺點是費用較高。
  (4)美信鈣為枸櫞酸鈣。具有胃腸刺激小,吸收不依賴胃酸,因此無碳酸鈣常見的噯氣和胃不適感,特別適合於胃酸分泌不足的老年人。2片tid。
  2、維生素D製劑,主要參與鈣、磷代謝調節,促進骨的礦化。
  常用的維生素D製劑有:阿爾法迪三、萌格旺、蓋三淳和羅鈣全  0.25微克/片  0.25微克bid 0.5微克qd 3.二磷酸鹽為骨吸收抑制劑。常用二磷酸鹽有:福善美70mg/片、1片qw,天可10mg/片、 10mg qd。4.降鈣素製劑為強效骨吸收抑制劑。常用降鈣素製劑有:密鈣息注射劑50IU qd,密鈣息噴鼻劑100IU 噴鼻 qd.運動也是治療骨質疏鬆症的一個必要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