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呂斌

  近年來,隨著腹腔鏡手術技能的嫻熟及腔鏡手術器械的不斷髮展,腹腔鏡技術在甲狀腺外科中已被廣泛使用,如腔鏡甲狀腺腫物切除術、一側腺葉切除術或甲狀腺大。
  部分切除術,甚至甲狀腺全切除+頸中央區淋巴結清掃術等。這些術式與傳統開放的甲狀腺手術相比,其術後併發症並無增多,且具有手術損傷小、恢復快、住院時。
  間短以及除頸入路途徑外,術後在身體暴露部位未留下手術瘢痕,達到較滿意的美容效果。
  手術空間的建立和維持腔鏡甲狀腺手術的第一步是在頸部淺筋膜與甲狀腺之間建立一個手術空間,並通過充氣法(即向頸部的人工腔隙注入CO2,並維持壓力在6~8 mmHg)來維持這個空間以便於手術操作。
  手術入路的選擇  我院腔鏡甲狀腺手術可一般採用經胸乳入路。在胸骨前平雙側乳頭連線的偏右側做1.0 cm切口。在左右側乳暈內上緣分別作5 mm弧形切口,分別置入5 mm穿刺管作操作孔。此法優點在於:(1)操作空間較大,可以切除直徑較大的甲狀腺腫物。(2)可同時處理雙側甲狀腺病變。
  手術適應證(1)甲狀腺腺瘤。(2)甲狀腺囊腫。(3)結節性甲狀腺腫(單個或多個,最好直徑<5 cm)。(4)孤立性的毒性甲狀腺結節。(5)無頸部淋巴結轉移的甲狀腺癌。
  手術絕對禁忌證  (1)以往頸部有手術史。(2)巨大的甲狀腺腫塊(直徑>5 cm)。(3)惡性腫瘤發展快、有廣泛淋巴結轉移。

  手術相對禁忌證  包括:(1)以往有頸部放射治療史。(2)甲狀腺炎。(3)甲狀腺功能亢進。
  但隨著手術技能的熟練及腔鏡手術器械的不斷完善,其手術禁忌證的概念已變得越來越模糊了,以前被認為是腔鏡手術絕對禁忌證的,也逐漸變為適應證和相對禁忌
  證了。有文獻報道在腔鏡下成功地切除直徑為7.4 cm(>5cm)的甲狀腺良性結節。也有文獻報道惡性的甲狀腺腫瘤能在腔鏡下成功地進行甲狀腺全切除及頸部淋巴結清掃。
  通過近十年的臨床實踐證明,腔鏡甲狀腺手術是一項安全可行的新術式,手術適應證範圍也逐漸拓展,涉及甲狀腺腺瘤、結節性甲狀腺腫、甲狀腺Ⅱ度腫大以下的甲亢、一些早期的低度惡性的甲狀腺癌等。手術方式包括甲狀腺腫物切除術、一側腺葉切除術、雙側次全切除術、全切除術和頸中央區淋巴結清掃術。也就是傳統開放的甲狀腺術式大部分在腔鏡下也能成功地完成,而其術後併發症比傳統開放甲狀腺手術並無增多。而且手術損傷小、恢復快、住院時間短以及除頸入路途徑外,術後在身體暴露部位未留下手術瘢痕,達到較滿意的美容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