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胰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展翰翔

  近日,我院普外科F5D病房為1例肝尾狀葉腫瘤患者實施腹腔鏡肝尾狀葉腫瘤切除術,手術過程順利,患者術後恢復理想,術後第5天拔除腹腔引流管,痊癒出院。
  患者23歲,女,因“查體發現肝佔位40余天”在外院就診,診斷為肝臟局灶性結節樣增生(FNH)。患者慕名來我院就診,入住F5D病房。經過治療組詳細的術前評估及準備,於12月17日在全麻下行腹腔鏡肝尾狀葉腫瘤切除術。手術由胡三元教授、展翰翔主治醫師及韓海峰醫師完成。術中探查發現腫瘤位於肝臟尾狀葉,約5.0×4.0cm大小,腫瘤壓迫下腔靜脈及門靜脈,手術首先將右半肝遊離,顯露肝後下腔靜脈,解剖第三肝門,結紮切斷肝短靜脈,並仔細將腫瘤與下腔靜脈間的交通血管逐一使用hemolok夾夾閉切斷,並自下向上,將腫瘤後方自下腔靜脈分離,發現腫瘤沿下腔靜脈前方向第二肝門方向生長,位置較為深在,後切開小網膜囊,將肝十二指腸韌帶牽向自右側,遊離腫瘤,切斷門靜脈發至腫瘤的滋養血管,將腫瘤完全遊離後完整切除。手術歷時約4小時,出血約350ml。患者術後第1天即下床活動,第2天恢復腸功能,第5天順利出院。

  突破肝臟手術“禁區”微創摘除腫瘤 普外科F5D病房完成1例腹腔鏡肝尾狀葉腫瘤切除術
  肝尾狀葉位置深在,毗鄰腹腔大血管,一度是肝臟手術的“禁區”。隨著對尾狀葉應用解剖的認識深入及手術技術的提高,開放肝尾狀葉切除手術逐漸應用成熟,但手術難度仍較大。腔鏡下行肝尾狀葉手術難度更高,國內外報道很少,且腫瘤多為外生型。胡三元教授率領團隊於2014年完成1例腹腔鏡尾狀葉外生型腫瘤切除,本例患者腫瘤位置深在,壓迫下腔靜脈及門靜脈,手術難度較高。本例患者手術成功實施,表明我院腹腔鏡技術位於國內領先水平,並填補省內相關領域空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