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楊鈺鑫

  乾性溼疹學名乏脂性溼疹,又稱裂紋性溼疹。主要因面板水分脫失,皮脂分泌減少,乾燥,表皮及角質層有細裂紋,面板呈淡紅色,裂紋處紅色更明顯,類似“碎瓷”。可發生於身體多處,但多見與四肢,特別是年老者的脛前部。此病多見於冬季,空氣乾燥,分泌減少,加之熱水燙洗過勤而激發。

  病因

  主要因面板水分脫失,皮脂分泌減少或功能不良有關。見於魚鱗病患者或老年人。洗浴次數過多、使用強鹼性肥皂、洗面奶或洗浴水溫過高,也可引起人為性的面板脫脂。

  臨床表現

  本病多見於冬季,老年人及洗浴過度者易發。小腿伸側及手部多發。

  由於皮脂腺功能降低引起者多緩慢發病。一般於50歲左右在洗澡後開始瘙癢,隨年齡增高逐步加重。過度清洗或使用脫脂劑引起者多起病急,實際上是刺激性接觸性皮炎。本病也可見於腫瘤患者、使用利尿劑或Ⅱ型組胺阻斷劑者以及HIV感染者。

  診斷

  根據特徵性臨床表現,不難診斷。

  治療

  首先去除病因。使用潤膚劑治療。比如白凡士林、維生素E霜、礦物油等。每日可用1至2次。沐浴後馬上使用潤膚油。以保住面板內的水分不被蒸發。由於面板屏障功能已經明顯破壞,最好不使用外用皮質類固醇激素製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