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醫學美容中心 主治醫師 傅仰參

  一、概述脂溢性皮炎,好發於皮脂腺分佈較多的地方,如頭皮、面部、胸部及皺褶部。發生於頭皮部位,開始為輕度潮紅斑片,上覆灰白色糠狀鱗屑,伴輕度瘙癢,皮疹擴充套件,可見油膩性鱗屑性地圖狀斑片;嚴重者伴有滲出、厚痂、有臭味,可侵犯整個頭部。頭髮可脫落、稀疏。面部損害多見於鼻翼、鼻脣溝和眉弓,有淡紅色斑,覆以油膩性黃色鱗屑,常滿面油光。胸部、肩胛部,初為小的紅褐色毛囊丘疹伴油膩性鱗屑,以後漸成為中央具有細鱗屑,邊緣有暗紅色丘疹及較大的油膩性的環狀斑片。皺褶部多見於腋窩、乳房下、臍部和腹股溝等,為境界清楚的紅斑、屑少,溼潤,常伴為糜爛、滲出。多見於30歲至50歲,尤其是肥胖的中年人。本病慢性經過,易反覆發作,常伴為毛囊炎、瞼緣炎,面部常與痤瘡、酒渣鼻蟎蟲皮炎併發。仰參脂溢性皮炎最根本和有效的辦法是抑制皮脂異常分泌,減輕皮損處的炎症反應,徹底排毒防止組胺和組胺受體的釋放,起止癢作用。

  二、臨床表現1、典型皮損為邊緣清楚的暗黃紅色斑、斑片或斑丘疹,表面被覆油膩性鱗屑或痂皮。由於病變發生的部位不同,臨床表現略有差別;2、皮疹好發於頭皮、眉部、眼瞼、鼻及兩旁、耳後、頸、前胸及上背部肩胛間區、腋窩、腹股溝、臍窩等皮脂腺分佈較豐富部位;3、自覺症狀為不同程度的瘙癢;4、嬰兒脂溢性皮炎常發生在生後第1個月,皮損多在頭皮、額部、眉間及雙頰部,為溢位性紅色斑片,上有黃痂。

  三、診斷依據脂溢性皮炎又稱脂溢性脫髮,脫髮常發生於脂溢皮炎之後,一般是從頭頂開始。皮炎的初發症狀是以毛囊口為中心的面板炎症,表現為小丘疹,並逐漸擴大,形成邊界清楚的潮溼的油脂性鱗屑斑塊,嚴重者,滿頭頭皮均可覆蓋有汙穢的痂皮。還有一種比較乾燥,滿頭均有灰白色糠秕狀鱗屑-頭皮屑。前者稱溼性脂溢性皮炎,後者則稱為乾性脂溢性皮炎。兩者都很癢,均可使毛髮脫落。引起皮炎的病原菌為真菌。

  真菌性脂溢性皮炎,首先是皮脂分泌過多,真菌乘虛而入,使面板出現慢性炎症;進而引起囊炎症性系列反應,使毛髮的生長、發育、代謝紊亂,毛髮也就隨之而稀稀拉拉地脫落了。

  它與禿頂那種無皮脂分泌的脫髮症狀迥然不同。

  皮脂分泌過盛與神經系統或內分泌功能失調有關,便祕與喜食刺激性食物可能是誘發因素,多食脂肪與洗頭過於頻繁也是原因之一。過去的僧人,患脂溢性皮炎者甚少,與其素食和神經系統不過度緊張有關。頻繁洗頭者,破壞了皮脂腺口的阻礙物,使皮脂分泌過多,形成了有脂肪酸的真菌溫床。

  四、不及時治療的的危害脂溢性皮炎由細菌感染,長時間不治療,皮脂侵蝕毛囊,很容易滋生細菌感染,導致毛囊被破壞毛髮不長逐漸引起脫髮症狀。

  脂溢性皮炎與皮脂分泌過剩,飲食、生活、細菌感染等多方面因素有關,長時間不治療,皮脂侵蝕毛髮,很容易滋生細菌感染,導致毛髮破壞逐漸引起脫髮症狀,最終導致斑禿或者脫髮,因此發現以後要及早治療。

  濫用含有激素的藥物只會引起脂溢性皮炎的更加嚴重!

  近年來,時常發現一部分脂溢性皮炎患者,因濫用激素類藥物而引起較嚴重的副作用和不良後果。

  其中幾位脂溢性皮炎患者,因連續多年輪換應用皮康王霜、皮炎平霜、膚輕鬆霜、祛斑霜、倍氯美鬆霜等多種皮質類固醇激素外擦,不但面部面板出現副作用,還導致了藥源性柯興綜合徵。可見,即使小面積外擦皮質類固醇激素,若時間過長,同樣可導致機體系統性的副作用。-長期外用這類藥物治療脂溢性皮炎時可引起面板萎縮、變薄、毛細血管擴張、色素斑,皮膚髮皺老化等,內服可引起肥胖、多毛、痤瘡、血糖升高、高血壓、水鈉瀦留引起的水腫、血鉀降低、月經紊亂、骨質疏鬆、無菌性骨質壞死、胃及十二指腸出血潰瘍等病症。

  五、脂溢性皮炎的保養1、不要過度使用去油、去角質產品:雖然脂溢性面板炎常常生長於皮脂腺較多處,但是過度去油、去角質很容易誘發它的發生,偏偏一般女性卻特愛在這個區域作去油、去角質的工作,像是使用妙鼻貼、敷去角質面膜、用綠豆粉、絲瓜水,應該要嚴格禁止!

  2、給予適當的保護:一旦產生脂溢性面板炎,除了要避免進一步傷害,還可以使用一些低敏度的乳霜保護,儘快形成良好的皮脂膜,避免進一步的傷害!

  3、不可過度清潔:在脂溢性面板炎的肌膚上,使用刺激性較低的洗面奶,可以避免進一步受傷,也預防誘發!

  4、不宜用卸妝液、水洗式卸妝油等卸妝產品:除了卸妝液,為了讓油能被水溶解,水洗式些妝油多新增許多介面活性劑,對於脂漏面板炎的肌膚常常具有刺激性哦!

  5、身心放輕鬆:壓力可是脂溢性面板炎的頭號大敵哦!

  除了上述以外,目前脂溢性面板炎有新的非類固醇藥物可以使用,那就是美國聖美安的脂溢性皮炎套裝。它可以讓患者擺脫以前類固醇藥物療效佳,可是隻能短期使用,非類固醇藥物療效不佳的困擾。現在新的非類固醇藥物不但療效佳,也可以長期使用,是患者的一大福音。

  六、預防常識1、脂溢性皮炎禁飲酒:因脂溢性皮炎的發生與消化功能失常,食糖、脂肪過多,及食刺激性食物有關,所以脂溢性皮炎患者一定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2、脂溢性皮炎內服藥: (1)維生素B族類製劑,如維生素B6 B2 B1。 (2)有人主張服酮康唑或四環素3、脂溢性皮炎外用藥:去脂、消炎、殺菌、止癢的原則,常用複方硫磺洗劑,或希爾生液。

  4、脂溢性皮炎中醫治療:潮紅、滲液、結痂時可以清熱、解毒、利尿為治則,用龍膽瀉肝湯加減。僅有癢而無滲出時,以養血、潤燥、祛風、清熱為治則。用祛風換肌散加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