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主治醫師 黃帥

  懷孕三個月左右,去醫院產檢,醫生就會告訴我們,該做NT了。那NT究竟是個什麼東西呢?我們為什麼要做NT?什麼時候做NT檢查呢?NT檢查結果怎麼看?我們講清楚以下幾個問題,就不會再對NT陌生了。

  首先、什麼是NT?

  NT(nuchal translucency),頸項透明層,指胎兒頸后冠狀切面面板至皮下軟組織之間的最大厚度,是由胎兒生理性新陳代謝所產生的液體積存形成。正常胚胎髮育過程中,頸部淋巴管與頸靜脈竇在11~14 周左右相通,在相通之前,少量淋巴液積聚在頸部形成頸項透明層,超聲表現為胎兒正中矢狀切頸項後的帶狀無回聲(如圖所示)。

  第二、NT檢查的有什麼意義呢?

  頸項透明層增厚與胎兒異常的關係十分密切,頸項透明層增厚提示胎兒異常的可能。頸項透明層增厚越明顯,胎兒異常機會就越高,異常程度也越嚴重。有研究發現發現頸項透明層增厚在3mm時,90%為正常胎兒,10%為異常胎兒;而頸項透明層增厚達到6mm時,90%為異常胎兒。這些異常中包括染色體非整倍體異常,如2l-三體、18-三體和x單體(45,X0),另外還有13-三體、15-三體、三倍體等;還包括非染色體異常的嚴重畸形及罕見綜合徵,例如露腦畸形或無腦兒、腦膨出、全前腦、脊柱裂、嚴重心臟畸形、某些膈疝、臍膨出、腹裂、多囊泡腎、胎兒型多囊腎、腎缺如、巨膀胱、體蒂異常、致死性骨骼畸形以及部分骨骼肌肉異常等等。

  第三、什麼時候做NT檢查?

  NT檢查應該在妊娠11-13+6周之間做,頭臀長介於45-84mm之間,最佳時間為12周,也就是在您三個月產檢時檢查為宜。為避免錯過NT檢查時間,最好是在早孕就診時由產科醫生結合超聲檢查報告為您推算時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