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副主任醫師 鄧波

  我們新近發表在國際頂級雜誌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的文章表明,肺癌作為第一大癌症殺手,發病年輕化。我國自1988-2005年間,肺癌發病率年平均增長1.63%。而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提高和高分辨螺旋CT在體檢中的普及,肺部小病變,即我們專業上說的毛玻璃影(磨玻璃影)GGO的檢出率亦越來越高。

  當然,大家最關心的是,體檢查出這個小傢伙是癌症嗎?該怎麼辦呢?

  我們說GGO分為兩類,一類是一過性的,也就是1-2個月後再查CT,自行消失了,主要以炎性疾病,灶性出血,灶性水腫為主。而持續性的GGO則要考慮肺癌的可能了。當然,不是所有的持續性GGO都是肺癌。

  (1)那些“不好的”,“惡性的”的GGO在CT片上有哪些影像學表現呢?

  我們醫生主要看幾點:直徑>8mm,支氣管含氣徵,空泡徵,分葉徵,毛刺徵。上述幾點都是GGO為惡性的表現。

  (2)哪些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呢?下列人發現GGO要高度重視啦!

  年齡>60歲,吸菸>20 支/天、>30年、戒菸<10< span="">年,既往惡性疾病史等

  非吸菸人群: 二手菸、煤煙、肺部疾病(COPD、結核等)、腫瘤家族史

  雌激素水平過高或過低,絕經過早或過晚

  (3)體檢發現了肺部GGO怎麼辦呢?

  這個需要胸外科醫生來做專業評估了。我們會給大家專業的意見!

  對於<0.4mm< span="">的GGO常規隨訪就行了,惡性的可能性很小!

  0.4-0.8mm的GGO,需要3個月後, 6個月後,12個月後複查CT, 隨訪應至少3~5年。

  0.8mm-10mm,需要考慮手術切除。

  (4)手術切除痛苦嗎?風險大嗎?

  現在基本上都是採用微創手術(如下圖),手術創傷小。據我在歐美的學習體會,歐美老外一般在手術後第二天就下床活動了。中國人體質差些,一般也能在術後第7天出院。這類手術風險還是非常非常非常小的。

  (5)萬一不幸是“GGO肺癌”手術能治好嗎?

  據我在德國和美國學習期間統計的資料,“GGO肺癌”及時手術後的五年生存率(就是大家說的治癒率)可達95%-100%。

  最後,還是祝願大家健康!快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