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急診科 主治醫師 吳建平

  肺結節患者有 3 個基本的處理策略:(1)外科手術治療;(2)非手術活檢;(3)連續 CT 掃描密切隨訪觀察。在隨訪過程中推薦監測病灶的體積變化,病灶體積維持 2 年穩定的肺結節則提示良性病變,因為有證據表示惡性實性肺結節的體積增倍時間(VDT)通常在 400d 以內,但亞實性肺結節的 VDT 則需要更長的時間。

  實性結節,直徑大於等於8mm,肺上葉結節,邊緣有毛刺,有吸菸史或腫瘤病史,應高度懷疑惡性腫瘤,並積極監測、進一步檢查治療。

  對於直徑 5~10mm 的純磨玻璃肺結節,每年複查 1 次 CT,共 3 年。對於直徑〉10mm 的純磨玻璃肺結節,首次 CT 檢查後 3 個月複查,若病灶持續存在,除非患者不能耐受手術,否則建議行非手術活檢或外科手術治療。

  對於直徑小於 8mm 的部分實性肺結節,應於首次檢撕 3、12、24 個月行 CT 掃描嚴格定期隨訪,此後 3 年每年複查 I 次 CT。在隨訪過程中一旦發現實性部分增大,應立即行非手術活檢或外科手術治療。對於直徑〉8mm 的部分實性肺結節,需在首次檢撕 3 個月複查 CT,若病灶持續存在則應行 PET 掃描、非手術活檢、外科手術治療等積極處理。對於直徑〉15mm 的亞實性肺結節,無需複查 CT,直接積極處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