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放射科 主治醫師 王國傑

  結節(pulmonary nodule)通常指直徑不超過3cm的肺內類圓形病灶,不超過2cm則稱為小結節,其中不超過1cm可稱為微結節(附表)。小結節病變的診斷和鑑別診斷一直是放射學的一個難題,如何提高小結節的細節(details)顯示是其中的關鍵。俗語“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對於一個毫無特徵可言的肺結節,再高明的醫生也難下結論,而對一個特徵詳盡的肺結節,即使一個初驗者也有同樣準確的答案。隨著螺旋CT的出現,小結節的細節顯示和準確診斷率得到明顯的提高。

  對於一個周圍性肺結節,特徵顯示包括三方面:形態學特徵、結節-肺介面和鄰近改變;血管改變貫穿以上三方面。

  一、形態學特徵DD直接而根本的徵像,顯示原則是“多層面、多方位”

  1、形態(morphology)

  ①圓形腫塊徵,表現為病灶趨圓形(類圓形),體現了其生長方式為細胞的堆積,以與三角形、長條形及片狀病灶區分。技術上以後處理3D-SSD為佳,能立體、直接而有效地作出評價,MPR也有很好的價值,而常規橫斷面評價時要有一定的經驗,在腦中“重組”病灶立體形象。

  ②分葉徵(lobulation),是指腫塊的輪廓並非純粹的圓形或橢圓形,表面常呈凹凸不平的多個弧形,形似多個結節融合而成,通常可分為深分葉和淺分葉,以分葉部分的弧度為標準:弦距與距長之比>2/5為深分葉。病理基礎一是與腫瘤邊緣各部位腫瘤細胞分化程度不一,生長速度不同有關。二是肺的結締組織間隔,進入腫瘤的血管、支氣管分支、從腫瘤內向外生長的血管和結締組織等可引起腫瘤生長受限,產生凹陷,從而形成分葉的形態。深分葉徵在肺癌診斷中有重要意義。技術上以靶掃描為佳,重疊重建常有必要,結合橫斷面和非橫斷二維影象可以有效區分,3D重建則可提供直觀但並不很精確的影象。

  ③棘狀突起(spiculate protuberance),含義與毛刺不一樣,病理上有腫瘤的直接侵犯,影像上指介於分葉與毛刺之間的一種較粗大而鈍的結構,有時也稱為一種特殊的分葉,許多研究認為,棘狀突起只見於肺癌,因而,其檢出的重要性可見一斑,但難點是準確認識;靶掃描能夠很好地顯示腫塊邊緣及棘狀突起,而3D也能較好地顯示這種“杵狀”結構。

  ④結節徵(nodule sign)與⑤空泡徵(vocule sign),前者指病灶內呈多個圓形結節樣,即由多個結節組成,見於早期肺癌,其病理基礎是肺癌的多灶性起源,尚未融合;後者指病灶內1-2mm

  ⑥空洞徵,指病灶內較大而無管狀形態的透亮影,病理上指結節內有壞死液化並排出所致。影像上定義為大於相應支氣管經2倍、且與上下層面支氣管不連續的灶內透亮影,或大於5mm的圓形或類圓形空氣樣低密度影,有多種形態,包括薄壁/厚壁空洞、中央性/偏心性空洞、壁光整或不規則、有無壁結節等。腫瘤空洞多為中央性厚壁空洞,壁不規則,可有壁結節。壁厚度≤4mm傾向於良性,≥15mm傾向於惡性。同上述徵像,該徵也以薄層或靶掃描顯示為佳。

  2、密度(density)

  密度是用以評價肺結節內部組織特性的重要引數之一。密度評價包括平掃密度和增強後密度變化,其中一種熱門而又較好的分法是建立TDC(線圖),日常工作中最少可用三個時間點替代:增強前、增強後早期(30-40s)、延遲(約4-5min)。密度測定的技術要求:①使用區域值(ROI),區域象素不少於最小值,如前所述對於均勻結節採用60%面積或直徑取ROI,或者儘可能包括整個結節但避免邊緣有部分容積效應的部分;②分割槽測定,對於不均勻的結節,應對不同密度區域分別測定和評價,避免互相影響;③應避開鈣化、壞死及空洞等。

  動態增強的研究近年較為熱門,Swensen等[5,9,10]的研究結果是惡性腫瘤組強化值(平均40Hu)明顯高於良性組(平均11Hu),並認為以20Hu為閾值可有效鑑別良惡性結節,Yama***a等[11]的結果相似;國內也有不少研究,將結節分為三類,並提出強化值≤20Hu高度提示良性,20-60Hu提示惡性,>60Hu以炎性結節可能大,我們的結果與此一致。研究還表明結節強化程度與直徑無關。近年,增強研究從全結節深入到結節區域性評價,對結節各部分分別測定密度值,然後綜合分析,以期提高診斷準確率。

  韓玉成等從肺密度方面、依據肺窗→縱隔窗轉換時病變最大層面面積減少的比率(作者稱為“肺縱隔窗縮減率”)將肺小結節分三型,緻密型:縮減率小於50%,病變大小無明顯變化;含氣型:縮減率100%,縱隔窗上病變完全消失;中間型:縮減率大於50%,介於兩者之間。這不失為一種實用手段,尤其適用於基層。

  完成密度分析的技術以靶掃描為最佳。層厚較小,結構顯示詳細,密度值越有價值,但層厚過小則所含象素體積太小而影響密度值的代表性,故應適當取值,通常以結節直徑的1/3作層厚為佳。螺旋掃描可以達到同樣效果,且最易完成經病灶中央的掃描,因而最具臨床應用價值。HRCT使用高分辨力或稱高頻演算法,增加了噪聲,出現邊緣增強效應,高估了象素資訊;soft演算法正相反,低估了象素資訊,只有標準演算法即沒有資訊的增加,也沒有資訊的減少,接近結節的本來面目,適合密度測定。

  3、鈣化,calcificationrnV

  明顯的鈣化在普通CT上即可辨認,但細微的鈣化常常遺漏。國外作者將鈣化定義為CT值大於164HU的結構,以此為標準的陽性率低,因而國內有作者將閾值修正為100HU,但據我們的經驗,陽性率仍然偏低。而鈣化對小結節的定性具有重要作用,因而有必要作詳細的進一步顯示。

  ①簿層掃描:一方面提高了分辨力(高組織對比度下的空間分辨力),另一方面減少了部分容積效應,增加了密度對比,明顯提高鈣化檢出,結合小FOV則更佳。螺旋CT是實現這一方法的最佳技術。

  ②HRCT:不少作者認為這是一種顯示鈣化及內部結構的良好技術,一般地,該技術對檢出結節內部的鈣化不錯,但由於高分辨力演算法的邊緣增強效應,容易產生假像,增加鈣化的假陽性率,因而要慎重使用。

  ③雙能CT掃描:Bhalla等[6]報道27例雙能CT掃描:11例密度升高的結節中良性10例;李雲卿等報道15例掃描:9例密度升高的結節中良性8例,6例密度降低的結節中惡性4例。Swensen等[12]的多中心研究則否定了這種技術。

  ④phantom CT:國外有作者[15]提出利用視窗技術,調整窗寬1-2HU、窗中心164HU,凡可密度在164HU以上的均可顯示,提示良性結節。據我們的經驗,窗中心可根據需要設定不同值,因為平掃平均密度在60HU以上的小結節很少有惡性的,這樣可提高敏感性。

  鈣化的分佈、形態、及含量也很重要。Mahoney等分析395例發現:稠密、中心、層狀、爆米花樣及散在的鈣化多為良性,而點狀、網狀、不定形的鈣化多為惡性;李雲卿等發現8例密度升高的良性結節,其鈣化分佈為稠密、中心或散在,1例鱗癌為點狀鈣化。

  4、支氣管徵,bronchus signrr

  上下層連續、長條或分支狀、與支氣管相關或血管伴行的小透亮影定義為支氣管氣相(air bronchogram, AB徵)。這種結節內支氣管影在不同的病理條件下表現不同,有研究者提出對這種支氣管的形態進行分析有助於定性診斷。良性病變中的支氣管結構完整、沒有破壞,其內壁光滑,因而管腔多為正常形態。惡性病變中的支氣管一方面受到侵犯,導致管腔狹窄、截斷、內壁不光、管壁增厚僵硬等;另一方面,腫瘤常有粘稠分泌物,可導致支氣管擴張,遠端粗於近端,這種支氣管擴張雖也可見於良性病變,但少見,至於支氣管的外壓性改變則無定性意義。

  對結節內透亮影難以確定是空泡徵、空洞徵還是支氣管氣相時,不妨採用純粹的形態學分型。古谷清美等[13]將結節內透亮影分為管型(呈細長管狀或連續多層面小圓形影)、囊型(類圓形或多形態的囊狀),分析163例SPN中有透亮影的60例(肺癌41,轉移2,結核4,炎症13)發現:管型45=肺癌31+炎症與結核14,多為1-2個管型;囊型33=肺癌29+炎症4,多囊(≥3個)22均為肺癌(包括2例轉移)。作者認為多囊透亮影提示惡性傾向。

  顯示結節內支氣管徵的技術關鍵仍是薄層掃描,連續影象顯示也很關鍵,因而以靶掃描為佳,有時也用HRCT,但常缺乏上下層面的相關分析;若同時結合增強掃描有時更有幫助;後處理如MPR重建有助於顯示斜行的支氣管徵,但由於分辨力的關係,其實際意義並不大,最新的MultiCT所能達到的各向同性成像理論上看可有幫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