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腫瘤內科 副主任醫師 劉傑

  作為一個腫瘤內科醫生,發表一下對肺結節及早期肺癌診斷、治療的觀點。由於國家對肺癌篩查的推廣和普及以及人民群眾認識的提高,近兩年肺結節及早期肺癌的患者越來越多,無論胸外科丶放療科、介入科以及腫瘤內科醫生都會接診許多早期肺癌的患者,對早期肺癌治療的原則和觀念極為重要!
  首先我們必須明確診斷,在這方面薄層CT掃描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經驗豐富的影像學醫師的建議對治療方案的選擇幾乎起決定性作用而不可忽視,一般情況下影像科醫師根據薄層CT及重建90%以上的患者能夠判斷良惡性,對於良性結節應採取觀察原則,無論手術、放療、消融都不建議!
  對於惡性結節,我想目前手術的地位是所有都其他治療方式都無法撼動的,90%的ⅠA1期患者可以活過五年,85%的ⅠA2期患者可以活過五年,80%的ⅠA3期患者可以活過五年,73%的ⅠB期患者可以活過五年,65%的ⅡA期患者可以活過五年,56%的ⅡB期患者可以活過五年。毫無疑問I期患者手術5年的生存在70%以上,1Ai期5年的生存在90%以上,其他治療方式都達不到如此治療效果。
  腫瘤的治療在飛速發展,對生存的要求愈來愈高!特別是近年來精準靶向和免疫治療的發展給許多肺癌的患者帶來治癒的希望,即使是晚期肺癌,如果有突變的話,靶向治療的5年生存率都已經在50%,ALK的晚期患者中位生存都超過了80個月,因此早期肺癌的治療目標是根治,長期存活,5年的生存已不是我們的目標。

  近期JCO發表一篇文章,100多例早期肺癌採用放療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放療在早期肺癌的治療地位在不斷上升,我想這是一個好的事情,對患者來說又多了一種選擇。但是我還要強調的是不能過分去解讀這篇文章!這文章的早期肺癌放療的五年生存率是多少?是5O%,沒錯,是50%!而手術卻是70%,甚至能達到90%!對早期肺癌的治療我們的目標不僅僅是5年的生存,而是l0年、20年甚至是治癒為目的,況且早期肺癌患者目前絕大部分是中青年患者,50一60歲是主要人群,對這部分人群長期生存及治癒才是目標!
  近兩年肺癌的介入消融治療也在飛躍的發展,確實也給很多患者帶來生存的獲益,個別案例達到治癒的可能,對早期肺癌患者而言也是多了一種選擇!但介入消融治療早期肺癌尚缺乏大樣本的臨床證據,如果一開始就排除手術而首選介入消融治療的話,就目前而言下結論為時尚早,需要更多的證據去詢證!
  總之,對於早期肺癌,手術仍是第一選擇,對於不能手術或不願意手術的患者,放療和介入消融都是可以考慮替代手木的擇選方式,至於放療和消融二者之間如何優選,要根據不同的病人採用個體化選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