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PET、ECT中心 主治醫師 李思源

  1、形態與分葉徵:

  典型結節:長徑與短徑及所含層數徑線之和相差不大的病灶。

  非典型結節:長徑與短徑及所含層數徑線之和相差較大的病灶,表現為楔形、長條形、多邊形及片狀病灶。

  典型結節並有深分葉徵,體現了病灶的生長方式為細胞的堆積,與惡性腫瘤邊緣各部分生長較快且速度不一以及肺內固有結果如結締組織間隔和次級肺小葉對腫瘤生長限制有關。

  良性腫瘤邊緣細胞生長速度較慢,故大多表現為淺分葉或無分葉。

  該徵象在肺癌組出現的百分比為64.8%,頻率為80%,在結核球和良性腫瘤中較少見,極少見於炎性結節。

  2、腫瘤邊緣:

  邊緣清楚主要見於良性腫瘤,肺癌和部分結核球,極少見於炎性結節,出現的百分比為4.2%,頻率為10%。

  結節邊緣清楚對支援周圍型小肺癌有重要意義。炎性結節是由於肺內炎症病灶不吸收或吸收延遲而形成,部分病灶可合併纖維組織增生,可以分為吸收不良性肺炎、機化性肺炎和炎性假瘤,因此除部分炎性假瘤邊緣較清楚外,炎性結節多數邊緣模糊。

  3、毛刺徵:

  病理基礎與腫瘤內部的成纖維反應導致肺泡壁和小葉間聚集的瘤體呈收網狀以及腫瘤浸潤瘤體周圍支架結構或伴炎症反應有關,該徵象較常見於周圍型肺癌,可以出現於炎性結節和結核球中,但相對少見,良性腫瘤極少見此徵象。

  4、棘狀突起:

  代表腫瘤對周圍組織的侵犯,許多研究發現該徵象只見於肺癌,有時與炎性結節或結核球周邊的纖維反應和小葉性炎症、不張從影像上不易鑑別。

  5、多囊透亮影:

  結節內的透亮影難以確定是空泡徵、空洞和支氣管氣象(周面)時,將結節內的透亮影分為管型和囊型,研究發現結節內多囊狀透亮影對提示惡性結節有較大價值,該徵象在肺癌組出現百分比為58.8%,頻率為33.3%,在炎性結節和結核球中相對少見,良性結節亦未見此徵象。

  6、鈣化:

  結核球---錯構瘤

  7、胸膜凹陷和胸膜增厚:

  前者對肺癌診斷有重要意義,結核球和炎性結節也可出現此徵象;胸膜凹陷應與胸膜增厚粘連分開,後者的病例基礎是炎性纖維化反應,或腫瘤浸潤,在結核球和炎性結節中較為常見。

  8、衛星病灶:

  除片狀滲出、小增殖結節和纖維索條影,結節周邊支氣管壁增厚伴支氣管擴張對支援炎性和結核性病灶的診斷有重要意義,顯示百分比分別為45.4%和48.5%,頻率為50.0%和53.3%,而極少見於肺癌,未見於良性腫瘤。

  9、肺血管包埋聚集徵:

  結節周圍的肺血管向病灶聚攏,或進入病灶內,形成機制與腫瘤內部的成纖維反應有關。其鑑別意義並不明顯,國外有學者將侷限性機化性肺炎分為3型,其中有一型病灶呈梭性,沿支氣管血管束分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