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姚紅兵

  手術主要目的:

  ①解除呼吸道阻塞,維持呼吸通暢,減輕呼吸道阻力。

  ②保護喉粘膜和機構完整,減輕對聲帶組織的損傷,避免聲帶粘連喉蹼形成等醫源性繼發損傷。

  ③延長復發時間,減少手術次數。

  手術徹底切除喉乳頭狀瘤是治療的惟一手段,多數學者認為間斷多次在全身麻醉高頻通氣,直達喉鏡 下鉗取腫瘤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手術常用技術:微切吸轉技術、低溫等離子射頻消融技術、鐳射技術等。在治療多次複發性呼吸道乳突狀瘤患兒時,必要時採取多次手術的方式,但對於難於處理的呼吸困難,或是短期內多次復發的患兒,氣管切開仍是重要的治療手段之一。無論何種手術技術,都應充分了解有可能無法完 全切除瘤體組織,有時允許少量的病變組織殘留。

  微切吸轉切吸技術是目前治療小兒喉乳突狀瘤的主要手術切除技術,其特製的切吸刀頭可以精確的切除病變組織,對正常粘膜損傷較小;低溫等離子刀射頻消融的優點在於不需要保護氣管內插管,沒有出血,沒有壓力,也使用較為廣泛。

  氣管切開術:對於喉阻塞嚴重時或難以通過喉腔內手術解除患兒呼吸困難時,氣管切開是維持呼吸道 通暢的唯一方法。我科對部分反覆復發的喉乳頭狀瘤行氣管切開術,長期的臨床隨訪研究結果顯示:行氣管切開術與未行氣管切開術患兒的手術次數相比,前者較後者明顯減少,手術間期明顯延長,可以減少因手術導致的聲帶損傷、粘連及全身麻醉導致的各種併發症,並可大幅度減輕患兒家長的經濟負擔。因此,我們認 為氣管切開仍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但氣管切開術後的護理至關重要。

  手術併發症:主要包括聲門後部狹窄、前連合喉蹼形成及狹窄,此外,還包括聲門下狹窄、氣管狹窄 等手術併發症,嚴重的包括氣胸及氣道內燃燒,將導致嚴重的氣管與肺部損傷。對於多次復發每年超過4次的患兒需制定嚴密的手術計劃,根據病情的變化定期行手 術,對於復發時間間隔較長的兒童,需定期門診複查喉鏡確定病變程度及手術時機。

  本病由於具有多次復發的可能。其復發原因很多,與腫瘤的自身增生傾向有關,與病毒感染範圍大於腫瘤生長範圍相關,還有可能與喉鏡下手術時出血的影響使腫瘤難以徹底切除有很大相關。復發的機制目前有2種說法,一是種植,二是啟用不活動的病毒。不同的患兒腫瘤復發的間隔時間也不一樣,一般均在術後2~6個月內復發,但隨著手術次數的增加,復發間隔時間逐漸延長。青春期後復發趨勢減退,部分可自行消失。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